定践行合作共赢——悼念吴建民先生

作者:黄祖安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7:30:16

坚定践行合作共赢——悼念吴建民先生

文/黄祖安

6月18日,吴建民先生在武汉惨遭车祸,经抢救无效,一代外交英才、对外传播杰出榜样不幸逝世,令人扼腕唏嘘。

心慕吴建民先生很久了。早在1996年,他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特命全权大使,在52届人权委员会会议上,针对美国提的反华提案,慷慨陈词,反对霸权主义,声讨历史上贩卖黑奴的罪行,揭露美国国内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同时团结广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共同抨击以美国为首的蛮横霸权,在表决时以绝对优势大获全胜。消息传来,令我们这些在京的外事工作者击掌称快。1997年,再挫美国等反华提案。而在1998—2003年,他任驻法大使,推动了中法两国元首互访彼此的故乡,使两国关系进入最佳状态,创造性地举办从“中国文化周”到“中国文化季”到“中国文化年”活动,成为对外传播的一种有效的新模式;促成中法互设文化中心,通过长期文化交流架设问题思想感悟增进友谊的桥梁。巨大的成功给人莫大的鼓舞,同时也催生了钦佩之心。

我同吴建民先生的文字交往始于2007年末,《今日中国》中文版约请时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的他撰写国际观察稿件,我虽已退休但应邀通读整本刊物,有幸成为第一读者。鉴于他有丰富的外交阅历和巨大的成就,我建议开辟专栏,邀他长期撰稿。于是从2007年12期开始,他每期准时供稿,可以说成了本刊最有声望的专栏作家,持续近9年。我读稿后会有些感想乃至若干修改意见,经主编转达,他亲笔题赠当时他和夫人施燕华已出版的著作。读他的书,更能知晓他的胸怀、志向、思想和情操。

吴建民先生胸襟博大,视野广阔,眼光犀利,见解独到;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朴实平和、亲切温润。他的文章常常叙述亲身经历,从目睹耳闻的具体事例开始,从而摆出世界发展的大事实,引申出理性思考,讲清发展趋势,阐明发展规律。他满怀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对世界特别是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人传递中国声音,同时又向读者分析世界态势,孜孜不倦地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而努力。

吴建民先生的开篇之作《世界需要中国继续前进》,写于中共十七大闭幕之后,当时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十七大将对中国进程发生什么作用?吴建民的外国朋友也纷纷询问。文章直接引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国的改革开放要持续前进。“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倡导要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文章也引述了国际友人的反映,“中国继续发展,这对全世界都是好消息。如果中国停顿和倒退,不仅对中国是场灾难,对世界也是坏消息。”文章鲜明地指出:人类的共同利益、各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是推动社会走向进步的基础。不言而喻,这已经透露出互利共赢的基本信息。

这之后,作者的笔触涉及中欧关系、中拉关系、中日关系、中非关系,涉及东亚、南亚、中亚、中东北非,关注“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国际反响,近来聚焦中美关系。作者笔端翻滚着世界从战争与革命转变为和平与发展新格局的大风云。在国与国的关系上,尊重相互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基本的政治准则,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化,共同利益大于相互之间的分歧,要以平常心对待出现的矛盾、摩擦与争论,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谈判磋商妥善解决;加强文化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警惕狭隘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泛滥,需要引导、管理,避免漂流;坚持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建设公正、民主、和谐的世界,有利于和平与发展……

吴建民先生特别着意中美关系,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展望,符合时代潮流。他几乎每年都有观察分析中美关系的文章,2016年,鉴于两国关系的风云变幻及其议论纷纭,他一连发表三篇文章,《2015年的中美关系》、《中美合作可以办大事》、《中美如何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他清醒地指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美国是一个守成大国,两国又有不同的历史文化,不同的社会制度,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两国之间存在着众多的分歧,也经常发生摩擦,特别是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两国的矛盾、摩擦在增加,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两败俱伤的危险是存在的。中美两国加剧合作不是必然的,双方需要有很强的政治意愿管理分歧、推动合作,坚持中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作者主张中美合作要有大智慧,着眼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着眼于全人类共同利益,与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密切相关的大智慧;是排除干扰,更多是来自美方的干扰;不断开创新的合作领域,通过磋商发现重大问题上存在着的利益汇合点,合作为大事,压制摩擦与分歧。作者认为,发展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是处理好中美关系的关键,共同应对各种地质和全球性挑战,拓展双边在经贸、科技。教育、人文领域及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利益客观存在,各种分歧也将长期存在。如果注意力集中在分歧上,会使关系越来越紧张,但既看到分歧,又看到共同利益,聚焦互利合作,掌控分歧,事情就会向好的方面发展,不会落入修昔底德陷阱,而会迎来新的大发展。

吴建民先生常年耕耘于外交领域,敏感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紧紧把握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适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定践行中国外交战略,努力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绝不是有人蔑称的所谓“鸽派”。其实,“鸽派”“鹰派”之分是西方政治的惯性思维,并不适合中国国情。他本人绝不赞成中国有“鸽派”和“鹰派”的区别。他在外交学院的演讲《准确认识今天的世界》中说:“我们当然要有强大的国防,全世界军队都要准备打仗,这是一回事。但我们对形势如何客观地正确估量,那是另一回事。”他遵循中国外交不扩张、不称霸、不结盟,要和平、要发展、要合作的基本主张。他看世界也绝不是一团和气。早在2009年,他就敏锐指出,在世界走向新格局的过渡时期有两种思路,“一是和平、发展、合作的思路,推动世界走向进步和光明;另一种是继续冷战、对抗、冲突的思路,这种思路会给世界带来深重的灾难”(《开局良好的中美关系》,载《今日中国》中文版2009.4),迄今为止,两种思路依然存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有的人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仍留在殖民扩张的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简言之,两种思路,正是共赢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吴建民先生是赞成共赢的,他所做的种种努力,正是为了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

天妒英才,尽管吴建民先生有一套自编的健身操,坚持天天锻炼,尽管他已迈入人生的第四个20年,但他并没有走完这第四个20年,横遭车祸,撒手人寰。先生已逝,惟道常在,我们后人要继续先生未竟的事业,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阳光普照全球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