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指英国“脱欧”加剧社会裂痕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18:32:00

原标题:北京专家指英国“脱欧”加剧社会裂痕 欧盟不会“瞬间解体”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德永健)英国“脱欧”公投24日尘埃落定,英国与欧盟分道扬镳成为定局。北京英国问题专家指出,“脱欧”公投注定撕裂英国,英国难免要吞苦果;另一方面,“英国不在,法德还在”,欧盟不会“瞬间解体”,但存在“连锁脱欧”隐患。

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一向有“光荣孤立”的传统,保守党内部“脱欧”势力很大。当年英国决定加入欧共体,主要是想利用欧洲一体化推动经济发展,如今欧盟经济仍受主权债务危机拖累,英国经济却持续向好,“脱欧”阵营自然日益壮大。

马振岗指出,去年爆发的欧洲难民危机,又为英国“脱欧”浪潮推波助澜。“英国支持‘脱欧’的群体主要是中下层老百姓和中小企业主,他们最关心移民或难民问题,十分担心涌入的移民抢夺有限的就业岗位”。

马振岗表示,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弊大于利,英国要吞苦果。一方面“脱欧”公投致使英国社会分裂,“脱欧”派和“留欧”派的对立冲突更加尖锐,另外当前全球化、一体化浪潮不可阻挡,英国“脱欧”单打独斗,经济和社会发展将面临更多变数。

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前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持相似看法。她指出,对于国内“脱欧”浪潮,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不但没有疏导舆论,反而抛出公投,让英国人选边站队。现在“脱欧”派和“留欧”派都在走向极端,社会裂痕非常明显。

周弘指出,“脱欧”公投前夕,英国社会浮现民粹主义情绪,非理性势力越发壮大,“可以说投票比较情绪化,‘脱欧’不是一个理性选择”。而且各派发现“大家都玩公投”,今后苏格兰再度举行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大增。

对于遭受强烈冲击的欧盟,周弘表示,英国“脱欧”堪称改变了“边界”,令欧盟乃至国际社会面临巨大挑战,但由于英国从来不是欧盟的核心,“英国不在,法德还在”,欧盟“瞬间解体”的可能性不大。

马振岗用“离婚”来形容目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双方反目成仇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最后到底是好结好离,还是不冷不热,现在都不好说,还有很多变数。”

他和周弘均指,相对于“失去英国”的有形冲击,更加无形的影响是英国“脱欧”对欧盟一体化理念发起挑战,今后欧盟再推动一体化会比较困难,如果欧盟其它成员国的“脱欧”势力乘机煽动,把英国“脱欧”当成样本,“连锁脱欧”将成为欧盟一大隐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