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候任总统与媒体“冷战” 扬言任内拒绝采访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19:46:00

中新社马尼拉6月24日电(记者 张明)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24日继续与菲国媒体打起“冷战”,重申在其总统任内不会接受媒体采访。

杜特尔特当天以菲国英文报纸《每日问询者报》一则有关“释放政治犯”问题的报道为例,再度指责媒体扭曲他的言论。他强调,在总统任期结束前,不会再对媒体的提问作出回应。

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就曾多次因言论引发媒体非议,甚至被一些西方媒体拿来与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相提并论,为其贴上“菲版特朗普”的标签。在正式当选总统后,杜特尔特又在记者会上宣称“腐败和不负责任的报道是一些记者被杀的原因”,并对电视台女记者吹起口哨,这些言行遭到菲国媒体更猛烈的抨击,甚至有西方团体出面呼吁媒体集体抵制杜特尔特。杜特尔特随即高调宣布,他要“抵制”媒体,不会再召开记者会。

据幕僚解释,杜特尔特不再召开记者会是为了避免“错误”,但会继续通过政府主办的电视台发表言论。

值得关注的是,6月30日,杜特尔特将在菲国总统府马拉卡南宫黎刹厅内正式宣誓就任总统,绝大多数媒体记者届时将无缘进入现场。菲国候任新闻部长安达纳尔表示,由于就职典礼场地有限,只会安排总统府电视台与一家政府电视台入场负责现场直播,不会安排其他媒体记者入场采访报道。当天,菲律宾总统府计划把记者们集中安排在另一栋办公楼内观看电视直播,媒体机构只能转播官方提供的现场画面。

安达纳尔强调,这种安排并非是有意要限制媒体记者报道新政府的活动。不过,有菲国媒体认为,杜特尔特与媒体记者之间正在进行一场“意志的较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