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荣:中乌关系全方位深化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正能量

作者:张庆成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6-06-24 19:53:00

陈玉荣:中乌关系全方位深化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正能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做客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路”古国,首都塔什干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业枢纽之一,也是习近平此次出访的第三站,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习近平访乌兹别克斯坦有哪些主要行程和亮点?取得了哪些成果?此访对推进中乌关系有何作用?听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陈玉荣研究员怎么说。

习近平主席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取得哪些成果?

陈玉荣: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成果丰硕。首先,此次出访全面提升了中乌两国的双边关系,也就是把中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其次,习近平此行有助于全面加深中乌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有助于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的密切合作,为中乌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全面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再次,习近平主席在乌议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全面规划了“一带一路”战略。这是对中国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进一步丰富,是对全面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布局。

两国元首把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何意义?

陈玉荣:中乌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把双边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我们知道,目前中乌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协作。特别是两国在彼此重大利益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和从本国国情出发选择的经济发展模式。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中乌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两国元首的推动下,关系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合作领域越来越宽阔。这一次中乌关系的全面提升,是中乌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具体反映,中乌全面提升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水到渠成。

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两国在人文领域取得哪些成效?

陈玉荣:习主席的乌兹别克斯坦之行第一站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布哈拉,布哈拉有着“中亚城市博物馆”和“丝绸之路活化石”之称,它拥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之一。首选布哈拉的深刻含义在于,通过对布哈拉的访问,把古代丝绸之路同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了链接,从而也为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此次布哈拉之行还表明,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拥有地域的优势,还有历史、文化传统的优势。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战略发展对接既有历史的积淀,更有现实的需要。

中乌友谊源远流长,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的中部,也是东西交通的枢纽,中国很多古籍当中都有关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记载。今天随着中乌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也不断增多,特别是两国在科技、教育、人文,以及旅游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在乌兹别克斯坦,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渴望了解中国的建设成就、历史、饮食文化、艺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燃起了学习汉语的热情。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孔子语言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就有很多年轻人到这里学习中国文化、学习汉语。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也逐渐增多。

陈玉荣:中乌关系全方位深化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正能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与主持人交流。

如何解读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

陈玉荣: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了《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知道,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时,最早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随后,中国在2015年3月推出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与行动计划。

“愿景与行动”文件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就是共建、共商和共享原则以及丝路精神,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习主席在塔什干演讲极大地丰富了“一带一路”战略内涵,对“一带一路”的推进落实作出了进一步规划和部署。

演讲用一系列数字梳理和总结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早期收获和成果,也对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例如,提出了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项目。

所以说,习主席在塔什干的演讲,对于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同中亚国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的阶段性意义和指导意义。

对中乌关系的未来发展有何展望?

陈玉荣:习主席此行将中乌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即确立了中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对全面深化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乌关系全方位深化发展的蓝图,也给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提供了正能量,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中乌在安全领域加强对话,对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具有着特殊的意义。乌兹别克斯坦处于中亚内陆,长期受三股势力、宗教极端主义的困扰。1999年、2000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曾发生了两次恐怖袭击事件。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在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习近平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将有助于把两国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两国领导人期望中乌在未来发展道路上,要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携手共建“多层级、宽领域、全方位”的互利合作新格局。中乌要在彼此重大核心利益关切问题上加大支持力度,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进程中,积极促进产能、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我们也期待,中乌关系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更上一层楼。(张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