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神”,上合组织不变的灵魂

作者:宋豪新 来源:人民网
2016-06-24 19:52:00

2016年6月21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三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三次讲话中,习近平主席都一再强调了“上海精神”。“上海精神”起源于“上海五国”机制进程,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对记者表示,今年的塔什干峰会时值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也是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启动“上海五国”进程的20周年。“上海五国”时期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合作理念,被中国领导人概括为“上海精神”。它的产生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要消除冷战思维的不利影响,为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开展睦邻友好合作创造条件。正是由于成员国共同遵循这样一种原则,上合组织才有了快速稳定的发展,“上海精神”因此被称作上合组织的灵魂。

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上海精神”,遵守协商一致原则,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不断成长壮大。作为上合组织旗帜的“上海精神”的国际影响也不断增强,已经成为新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是“上海精神”的原创国,“上海精神”的制定和践行是我国公共外交工作的重要成就,也为我国公共外交增添了一笔重要财富。

孙壮志认为,“上海精神”强调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通过对话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在经贸领域推动互利合作,推动便利化进程,通过开放和互惠实现共同发展;在国家关系上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不倚强凌弱,在多边合作的过程中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在国际舞台上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共识,共同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同时强调开放、透明、不针对第三国。在合作的过程中承认差异,寻求共赢,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的安全观和新的合作观,主张以合作促安全,一国的发展不能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上海五国”机制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安全问题后,逐渐发展到地区安全、区域经济合作、文化和教育交流等方面。上海合作组织继承了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建立了区域性预防冲突机制,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进行了重要尝试,制定了共同措施,对遏制“三股势力”的蔓延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有利于维护本区域各民族的团结与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毫无疑问,“上海精神”表达了各成员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流。

“上海精神”符合各成员国共同的发展利益。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都属于发展中国家,所以发展经济和经贸合作是该组织的核心任务之一。虽然各成员国国情不同,经济特色以及发展轨迹各异,但该组织确立了平等互利的基础原则,利用经济互补的有利条件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促进了各国间的经贸合作。基于地缘因素,各成员国之间存在着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机遇,同时,各国有着共同目标: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增强本区域经济发展的共性与利益连带性。

“上海精神”反映了新型的国家关系。上海合作组织是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其中一个中心原则就是建立公正的国际新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该组织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建立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各国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平等协商,彼此结成“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在地区和国际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精神”体现了先进的文明交流形态。人类的许多悲剧都源于彼此的不信任以及对文明的不尊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集中了两百多个民族,文明属性各不相同。在这样一种广大的国际生存空间,各个民族国家在忠于自己文明与文化传统的同时,对其它文明形态保持了应有的尊重和理解。在该组织中,各成员国平等相待,尊重对方的宗教信仰,形成了各种文明平等交流的局面,为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生动的范例。

自2015年乌法峰会以来,各成员国着手落实《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加紧制定《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等文件,积极探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思路和举措,稳步推进印度、巴基斯坦加入本组织进程,合理完善组织内部建设,为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6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睦邻友好和互利共赢深入人心,促进地区繁荣与稳定的作用更加突出。一路走来,上合组织最重要的经验是,珍惜并遵守“上海精神”,上合组织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取得的。

这也证明,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关于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政策宣示是可信可靠的。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不是利空,而是利好。上合组织各国通过合作抓住中国崛起的机遇,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是“上海精神”和上合组织有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安全、务实、人文、组织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会议将为全面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继续推进周边国家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上海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宋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