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脱欧 外交部回应: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20:34:30

中国网6月2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支持欧洲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一个繁荣与稳定的欧洲符合各方利益。

问:今天英国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英欧关系公投结果,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支持欧洲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一个繁荣与稳定的欧洲符合各方利益。

问:还想问一下英国公投“脱欧”对中英关系的影响,尤其是在经贸方面。去年习近平主席访英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这包括中国通过英国打开欧洲市场,以及英国在欧盟为中国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等。现在英国将要脱离欧盟,这将对中英关系尤其是两国经贸往来带来什么影响?

答:英国选择脱离欧盟当然会产生影响,这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不仅是对中国与英国的关系。对于中方来说,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中方重视发展同英国的关系,愿同英方共同努力,维护好、发展好中英关系。中方愿与英方继续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继续取得进展。

问: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有人担心其他国家可能也会仿效英国“脱欧”,进一步弱化欧盟。中方对这种潜在的可能性有何评论?是否担心更加弱化的欧盟对中欧关系造成影响?

答:现在各方都面对一个新的现实,那就是一个没有了英国的欧盟和一个脱离了欧盟的英国,我们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实现平稳过渡。对于欧盟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对中欧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问:我的问题还是关于英国“脱欧”,中国和英国之间有很多金融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在英国“脱欧”之后可能无法顺利推进,也无法进入欧洲共同市场。英国“脱欧”之后,这些项目对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是否会下降?英国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否会被削弱?

答:英国公投选择“脱欧”是刚刚发生的事情,我想有关国家都需要时间对这个新情况进行认真研究。我刚才已经说了,中国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的。我们愿意继续同英国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进展。同时,我们也会继续积极发展同欧盟关系。

问:英国首相卡梅伦刚刚宣布辞职,他表示英国公投“脱欧”之后需要新的领导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尊重其他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这是英国人民的选择、卡梅伦首相的选择,我们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