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NPT缔约国加入 外交部:用创造性思维推动形成共识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21:01:36

中国网6月2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集团目前对“非NPT缔约国”的加入问题有分歧。中方在这个问题上有两个着眼点:一是,集团的规则要讲,因为这些规则不是针对哪个特定国家的;二是,要用创造性思维努力推动形成共识。

问:核供应国集团(NSG)正在韩国首尔召开年度全会,印度等一些“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申请加入集团问题受到各方关注。有报道称中国是唯一反对印度加入NSG的国家。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答:首先我介绍一下在首尔召开的核供应国集团年度全会情况,相信有助于你理解这个问题。

印度等“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申请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不在这次首尔年会的议程上。会议刚刚结束,发表了新闻公报,其中谈到:集团这次讨论了“关于非NPT缔约国加入所涉技术、政治和法律问题”,同意继续就此讨论。同时公报还重申了NPT作为国际防扩散体系基石的重要性。如何处理“非NPT缔约国”这一类国家加入集团问题,是个难题,各方十分重视。集团目前对“非NPT缔约国”的加入问题有分歧。中方在这个问题上有两个着眼点:一是,集团的规则要讲,因为这些规则不是针对哪个特定国家的;二是,要用创造性思维努力推动形成共识。此次首尔全会上,中方同十余个国家一道,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和NPT的基石地位出发,推动集团以创造性的方式讨论“非NPT缔约国”加入问题。这是这次全会在处理“非NPT缔约国”这一类国家加入问题上取得的一大进展。中方为此做出了积极和建设性的努力。

这就是这次首尔NSG年会有关情况。因为集团议程上没有涉及具体“非NPT缔约国”加入的议题,这次年会的议程也没有这样的议题,所以根本谈不上所谓反对或者支持的问题,更谈不上中国是唯一反对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解释得非常清楚了。我们注意到最近个别媒体喜欢用这样的标题。希望有关媒体在报道时能先把有关事实弄清楚,避免对读者造成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