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冲击波牵动东瀛 日本经济界担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21:40:00

英国“脱欧”冲击波牵动东瀛 日本经济界担忧

在美国纽约的一家英国主题酒吧内,民众在关注脱欧公投结果。电脑上的英镑汇率曲线图显示了英镑在公投期间的暴跌。

中新社东京6月24日电 英国“脱欧”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冲击迅速显现,东京证券市场日经股指24日跌到今年最低值,其跌幅更创下2000年4月以来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东京外汇市场出现1美元对99日元的高值,也是时隔2年多未见的水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迅速放话称,有必要确保以汇市为首的金融市场稳定。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麻生太郎也急忙表态,称不希望看到日元急剧升值,必要时将予以切实应对。并强调要以超过往常的“紧张感”来应对。

日本经济界也纷纷对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忧,认为日本企业的欧洲战略调整不可避免。日本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团体“经团联”的榊原定征会长称,目前有逾千家日本企业进入英国,担心英国“脱欧”会对企业的业务活动及今后的计划造成各种影响。

此间分析趋向于认为,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或令一个时期内的日元升值趋势更难扭转,从而给出口方面带来打击。而目前投资进入英国的一些日企,其产品本是瞄准整个欧盟市场的,如今也变得前景难料。

与此同时,担心其影响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的情绪也在蔓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当天称,年内达成协议“可能已变得十分困难”。

而在野党方面则指“安倍经济学”所高度依赖的日元贬值和高股价的有利环境已发生变化,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批评安倍政权在当初如此有利的情形下,耽搁了对于经济增长战略和经济结构改革的努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