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难民危机增加欧洲分裂与欧盟解体可能

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4 22:01:00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丁栋)随着英国“脱欧”公投通过,欧洲内部的裂痕也进一步加大。中国研究机构24日在北京发布的欧洲蓝皮书指出,欧洲难民危机加重了疑欧和脱欧的分离主义倾向,增加了欧洲分裂与欧盟解体的可能,同时也使英国脱离欧盟的倾向加剧。

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5-2016)》称,难民危机推动了疑欧主义政党的崛起。在数以万计的难民大军涌入欧洲国家的2014年和2015年,反移民和反对欧洲一体化的疑欧主义政党获得了空前的胜利,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中赢得了96个席位,其席位加在一起将占到欧洲议会751个议席的约13%。

蓝皮书认为,尽管疑欧主义政党力量的增强对欧洲议会目前正常的运行机制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仍然会对某些国家的政治诉求和欧洲一体化的政治进程产生消极影响。

同时,难民危机也进一步加剧了英国脱离欧盟的倾向。特别是巴黎暴恐案和德国科隆大规模性侵案给欧盟怀疑论者以最好口实。这对欧盟和欧洲一体化产生了重要的消极影响。

蓝皮书分析,史无前例的欧洲难民危机将对欧洲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观、政治和欧洲一体化产生多重影响。难民危机将严重拖累欧洲国家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恶化非传统国家安全、社会治安问题,加剧社会群体的分裂;加剧穆斯林宗教文化价值观与欧洲国家主流价值观的冲突;推动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东山再起,改变某些欧洲国家的政治格局,导致欧洲国家政治右转;凸显欧盟内部的分裂,使欧洲一体化和欧盟面临严峻挑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