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梦魇成真 欧洲一体化遭遇重挫

作者:陈旸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22:14:55

中国网6月24日讯 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结果近52%的公民将选票投给了“脱欧”的主张,英国成为了欧盟成立至今第一个投票选择退出的国家,这一天不仅将载入英国史册,而且也将成为欧盟发展史上值得深刻反思的时刻。

英国此次公投结果出乎许多观察家的预料。尽管公投前大量舆论分析“脱欧”造成的种种影响,但是很多人心底里并不相信“脱欧”将会成为事实。“脱派”领军人物,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在投票前一刻还悲观地表示,“留欧派”将会险胜。然而结果却令法拉奇喜出望外,他激动地称,终于迎来了可以直面梦想的这一天。

可以说,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具有偶然性,是“脱派”一次意外的胜利。公投结果“脱派”和“留派”只有约3个百分点的差距,说明双方力量旗鼓相当,最终鹿死谁手存在很大变数,“脱”或“留”的决定权可能就落在少数投票者的一念之间。然而,偶然中亦有必然。事实上,“脱派”起势早有迹象,公投前两周,民意调查出现剧烈波动,“脱派”支持率奋起直追,日益接近“留派”,甚至一度出现反超10个百分点的“尖峰时刻”;更重要的是,公投时机欠佳,近年来欧盟遭遇重重困境,发展陷入瓶颈,危机层出不穷,处于一体化低潮期,且丑闻不断,公众形象不佳,公投成为公众宣泄对欧盟不满的重要渠道,对布鲁塞尔说“不”渐成欧洲社会“潮流”,何况是以“主权卫士”自诩的英国,正如法拉奇所言,“疑欧基因”业已出笼,压不回去。即便此次英国公投决定留在欧盟,命中注定还会有下一波英欧矛盾的爆发,下一次“公投”的出现。对于“脱欧”的结果,英国首相卡梅伦无奈地表示,这是英国民众“清晰”的选择。

对欧盟而言,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欧盟不会因将要摆脱英国这一喋喋不休的“捣蛋者”,讨价还价的“买卖人”而弹冠相庆,这一时刻更需要冷静的反省与应对。毫无疑问,欧盟面临异常艰难的困局,它将失去一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近六分之一的国民生产总值,屈指可数的全球金融中心以及短期内无法弥补的军事能力;它将面对一系列机构人员调整、法律条约修补、贸易协定谈判等繁杂手续,面对欧元贬值、股市下挫、扑面而来的“退欧”声浪,不可遏止的领导力消退等次生影响。更关键的是,人们将对欧盟的未来产生怀疑,在脱欧公投过程中,欧盟机构的官僚面孔,精英治理的弊端被屡屡提起,广为传播。曾经国际治理模式的“明星”沦为笑谈。英国脱欧公投像一把利剑,刺破了欧盟的“脓疮”,展开了政治社会精英与广大民众之间的裂痕鸿沟,欧盟能否在利刃下逃生尚存疑问,但变得身虚体乏将不可避免。

事实上,从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的公投,到欧债危机期间德法联手扼杀的希腊公投,每一次实施或可能实施的公投都是欧盟的梦魇。欧盟的政治家对卡梅伦此次主动发起公投更是直呼“愚蠢”。欧盟对公投的恐惧感深入骨髓。随着欧洲一体化深入和欧洲社会经济演进,欧盟作为单纯的和平项目或经济计划已无法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区域一体化推进如何提升普通民众的获得感,如何协调不同区域、不同生存文化形态国家的发展,如何获得不同价值观、不同生活层次群体的普遍认同,是欧盟需要深入思考研究的问题,也是欧盟破茧而出、凤凰涅槃的关键所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英国公投结束后说,我的长辈告诉我,如果杀不死你,你将变得更加强壮。中国有句古话,置之死地而后生,但愿欧盟能找到起死回生的解决之道,重塑璀璨的未来。(陈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