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21:11:06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6月24日,由老牛兄妹基金会和神州专车支持的第二届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网6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和世界进入‘善经济’时代,这是社会企业发展的机遇。社会企业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社会痛点是社会企业投资的‘靶心’,资本投资应选择那些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数位对社会企业有着深入研究的专家们24日在北京表示。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老牛兄妹基金会理事长牛奔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当日,由老牛兄妹基金会和神州专车支持的第二届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着国内外的社会企业家、关注社会企业的机构和相关专家针对社会企业等相关问题展开激烈交锋。这是中国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社会企业盛会。本届年会旨在建立支持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发展交流和展示平台;加强相互理解和跨界合作;构建跨文化的交流和网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社会企业潜力巨大社会痛点是其投资的“靶心”

社会企业发轫于国外,以商业模式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在社会企业较为发达的英国,目前有7万多家社会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数以百亿英镑计,且该国接近80%的英国的社会企业处于可持续性发展状态。2007年,作为在全球推广社会企业的组织,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首次在中国引入“社会企业”的概念。尽管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定义尚未达成共识,但该类机构与组织正飞速发展,已初具规模。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国务院参事、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国务院参事、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社会的痛点就是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靶心”。在未来数年,养老、健康、教育、环保、垃圾处理、家政服务等领域将会涌现大批优秀社会企业,这些领域中,均有万亿级的市场空间,因此,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社会企业第一大国。

“现在中国已经有许多私人投资于教育、医疗、养老、残疾人、儿童、环境保护、有机农业以及扶贫小额贷款的营利或非营利组织,数量在20万家以上。”徐永光表示,中国的社会企业发展潜力很大,在很多社会问题的解决上,政府、市场和非营利部门都不灵。所以要有社会企业来解决。“这是一种趋势。”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也表示,传统的福利企业和公益慈善模式已经无法更好地、更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而社会企业的兴起无疑提供了一种新的更具发展潜力的方式,而这种方式也是被政府所鼓励和支持的。

中国和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善经济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开始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善经济其实是社会价值开始支撑经济发展,到这个时候经济形态要追求企业社会责任。这正是社会企业发展的巨大机遇。”王振耀说。

社会企业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经济学人》纽约部主任马修 比硕(Matthew Bishop)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经济学人》纽约部主任马修 比硕(Matthew Bishop)表示,“传统慈善基金会不管其使命如何,都过于看重一些项目的短期赞助而不是可持续发展,在成果的衡量方面更是没有确定性标准。”他认为,社会企业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也是慈善事业运作的2.0方式。“未来是什么样的一种生活,社会企业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说:“社会企业既可以直接为弱势群体服务或解决社会问题,也可积累社会资本。”他认为,社会企业的形态,融合了现代企业制度与现代慈善机制的长处,规避二者的短处,使得公益慈善获得力量。使得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重视社会利益。他建议,“让社会更美好,就要大力发展社会企业”。

资本投资应选择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道资本集团创始人张涛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影响力投资是本次年会引人关注的热门话题。所谓影响力投资,就是在追求经济回报同时,“影响力投资混合了资本的利润诉求和公益的价值诉求,在全球投资市场上方兴未艾,冲击着人们在解决社会问题时的诸多观念和行为。”道资本集团创始人张涛在发言中说。

张涛认为,影响力投资在中国面临三大挑战,缺乏有效的有介、缺乏有力的基础设施和缺乏充分吸收资本的能力。“这种对发展中的社会企业而言,无疑会成为社会企业发展的障碍。影响它们日后的发展和吸引投资者的潜力。”

专家:社会企业潜力巨大 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

Calvert基金会联合主席及创始人、商道纵横主席和联合创始人施威恩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责任投资将改变世界。”Calvert基金会联合主席及创始人、商道纵横主席和联合创始人施威恩在演讲中也表示,金钱只是工具,而不是掌控者,“利追利往往不会有好结果,没有价值观导向的投资会失败。”他倡导在贫富分化仍在不断扩大,社会矛盾突出的社会背景下,资本应该选择投向那些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