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英国脱欧公投后重新强调美英“特殊关系”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新社
2016-06-24 00:00:00

中新社华盛顿6月24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4日就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表态,强调美英特殊关系“历久弥坚”,是美国外交、安全和经济政策的“重要基石”。

奥巴马说,英国人民已经表达了脱欧意愿,我们尊重他们的决定,美英特殊关系“历久弥坚”,英国的北约成员国地位是构成美国外交、安全和经济政策的“重要基石”。美国与欧盟的合作关系也为促进稳定、推动经济增长、传播民主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即使未来英国和欧盟开始谈判彼此的关系,以确保地区乃至全球的稳定、安全与繁荣,他们都将继续是美方“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白宫说,奥巴马今天将找机会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话。后者24日已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新首相将在今年10月产生。

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假定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顿24日表示,她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美国需要明确自己对美英特殊关系和美欧跨大西洋联盟的“坚定承诺”。当前第一任务是确保脱欧所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不伤害美国普通劳动家庭。

正在苏格兰访问的共和党“假定提名人”唐纳德·特朗普24日说,英国人民以投票方式重新确立了对本国政治、边境和经济的控制。他承诺执政后继续强化美英关系,深化两国商业、文化和防务合作,强调当美英两国和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时候,世界会变得更加和平稳定。

包括众议长瑞安在内的多位美国政要同日均强调,英国是美国的坚定盟友,美英特殊关系不会因脱欧公投结果而改变。

美国彭博新闻社分析称,公投结果出炉后,英国在欧盟经济、军事等政策上的影响力会下降,由于美国对欧事务非常依赖英国,脱欧将对美国与欧盟间的外交和贸易谈判带来很大打击。此外,美国将不得不开始适应英国的新现实,如一些美国公司可能会把欧元业务从伦敦搬到法兰克福或都柏林。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公司在英国业务会迎来增长,因为它们将有机会摆脱严苛的欧盟监管体系约束,拥有更大的业务自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