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长"人耳、芦笋修脊柱 器官培育路漫漫其修远

作者:赵梓汝 来源:中国网
2016-06-24 15:55:38

中国网6月24日讯 1997年香港导演吴宇森执导的电影《变脸》在美国热映,讲述了FBI探员与恐怖杀手换脸的惊险故事。该片获得了次年奥斯卡金像奖多项奖项,同时,也展示了人类对器官移植术的巨大脑洞。

不久前,有报道称2017年中国将进行全国首例“换头术”,这个消息再次将器官移植推上了风口浪尖。然而,从1964年美国成功进行了世界第一例同卵双生子之间的肾移植开始,器官移植始终面临着各种障碍,除了客观的技术限制外,捐赠来源少也是困扰众多学者医生的一大难题。

科学家一直在为解决这一难题而不断努力。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最近决定继续他们的努力,在猪和羊等动物的体内培育人类器官。然而这项研究已经因为伦理问题遭受到严厉的批评,而且由于研究中涉及到动物与人类DNA的嵌合而得到关注。动物体内嵌合人类DNA也会引发人们关于伦理和健康的争论。

最近,加拿大一项研究或许可以解决有关器官培育的伦理健康之争。日前,加拿大成功完成一项人体器官培育实验。这项研究由加拿大学者、工程师安德鲁 斯聂林科主导。斯聂林科是一名自由生物学家。他坚持有关黑客现代生物学的研究,坚持“生物学方面的创新应该是价格低廉,向所有人开放”的原则。该实验的优点在于,如果未来人体器官植物或其他材料培育出来,那么器官移植将变得低价和普及。而现如今的器官移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

斯聂林科得知之前曾有科学家将人体干细胞植入到水果细胞中,这使他想到可以用苹果培育人耳。在实验室里,斯聂林科的妻子将苹果雕刻出人耳的样子,由研究员取出苹果细胞里的DNA,只留下细胞膜质,并将人类的干细胞填充进去。苹果细胞主要充当了一种天然的骨架材料。有一个十分有趣的说法:斯聂林科想到用苹果来培育人耳是因为苹果切片后的形状跟人耳很相似。

当然,由苹果“长出”人耳并不是加拿大科学研究的唯一项目。目前,一些跟斯聂林科志同道合的自由生物学家正致力于利用芦笋来修复受损的脊柱。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所有这些研究,都还有很多的难题需要克服。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结果的期待,未来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赵梓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