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泰推动泰缅经济合作和劳工维权

作者:李颖 杨舟 陈家宝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00:00:00

新华社曼谷6月24日电(记者李颖 杨舟 陈家宝)泰国总理巴育24日会见到访的缅甸国家顾问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巴育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泰缅是天然战略伙伴,两国的安全和利益密切相关,昂山素季此访为泰缅关系掀开了新的篇章。

巴育表示,双方会晤中谈及双边关系的多个问题并达成了一些具体成果。

在缅甸劳工问题上,泰缅双方当天签署了三个协议:泰缅跨境协议、劳动力合作备忘录以及雇佣工人协议。这三个协议将为双方深化在劳动力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缅甸难民问题上,双方一致同意,在适当时机,两国将为滞留在泰国边境的缅甸难民提供自愿的、安全的、体面的、有保障的遣返。泰国鼓励缅甸设立一个委员会来与泰方共同磋商解决该问题。

在经济和发展合作方面,泰缅双方一直认为,双方在经济领域具有互补性,有必要深化双边经济关系。巴育表示,泰国政府一直鼓励私营企业在缅甸进行透明的、负责任的、可持续的投资。昂山素季也表示将鼓励和支持在缅的泰资企业。

双方一致认为,缅泰两国联合主导开发的土瓦经济特区将创造上万个工作岗位并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有利于缅甸、泰国和区域的共同发展。双方还将致力于推动缅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6-2018)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