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英国公投要“脱欧” 欧洲政要表遗憾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00:00:00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24日揭晓,赞成“脱欧”者以微弱多数确定了国家未来的命运。首相卡梅伦随后表示,离开欧盟不是他建议之路,他将辞去首相职务。英国选择“脱欧”在欧洲引发强烈反响,多国政要对此表示遗憾。

英国选举委员会当天上午在曼彻斯特市政厅宣布,多数投票者支持英国“脱欧”。具体计票结果为,“脱欧”支持率51.89%,“留欧”支持率48.11%。

卡梅伦就此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说,英国民众已经作出了清晰的选择,将会离开欧盟走另外一条道路。英国需要一个强大、有决心、坚定的领导人就脱离欧盟与欧盟进行谈判。

按照欧盟《里斯本条约》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代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的关系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在欧洲引发的反响异常强烈,许多政要用“遗憾”“很意外”“坏消息”“不是一个好日子”等来表达他们的感受。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英国“脱欧”是欧洲一体化的挫折。但欧盟足够强大,将做出正确的应对,会避免欧盟分裂加剧。

法国总统奥朗德对英国“脱欧”表示极度遗憾,认为这个选择使欧盟经受“严重考验”。欧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行事,而是要全神贯注于安全、防务、经济发展、民主治理等方面。

奥地利总理克恩发表声明说,今天对英国、对欧洲、对奥地利都不是一个好日子。他希望尽可能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尊重英国民众的选择,但欧盟必须继续前行,尽力确保公投结果不会引起整个欧洲的不稳定。

英国近邻爱尔兰总理肯尼发表声明,表示爱尔兰与英国之间人员、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不会因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而马上受到影响,爱政府为应对不测做好了准备。

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也对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定表示难过,称尊重大多数英国人的决定,但强调欧盟仍将维护共同的价值观和欧洲一体化,这也是葡萄牙的国家战略。

曾因严重金融危机险些退出欧元区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电视讲话中说,毫无疑问这是欧洲困难的一天,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受了沉重打击。回归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是一个死胡同。欧盟应立即采取措施,应对欧盟发展战略的危机。

波兰总统杜达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但不会影响波英关系。波兰外交部声明则表示尊重英国公民的决定,并希望避免欧盟进一步分裂。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对投票结果深表遗憾,表示罗马尼亚相信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将会保持团结,继续欧盟的各项发展计划。

保加利亚外长米托夫说,结果令人深感失望,欧盟应避免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对公投结果表示遗憾,认为英国“脱欧”将影响并改变欧盟,但欧盟各成员国将尽全力保护欧洲一体化的成果。

瑞典首相勒文说,英国选择“脱欧”不是他所希望的结果,这对英国影响深重。欧盟现今面临种种挑战,成员国应携手应对。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尊重英国公投结果。他在本月初曾表示反对英国退出欧盟,认为这将对欧盟特别是塞浦路斯带来负面影响。

荷兰首相吕特说,要一步步找出稳定的解决办法,尽量减轻英国“脱欧”决定对经济的影响。这也是在激励欧盟改革。

身为永久中立国的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表示,英国“脱欧”将会使欧盟注意力发生转移,从而会影响瑞士与欧盟双边关系的发展。

谋求加入欧盟的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发表讲话,说英国“脱欧”并不影响塞坚持入盟的道路,塞尔维亚将继续推进入盟进程并保持金融和政治稳定。

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主席阿格拉蒙特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使欧洲理想部分丧失,它不仅将影响英国,而且将影响整个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