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准备好和英国尽快开始“脱欧”谈判

作者:孙奕 赵小娜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00:00:00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4日电(记者孙奕 赵小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吕特24日上午应邀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晤,就英国公投支持“脱欧”事宜进行磋商。

上述领导人在磋商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欧盟已准备好和英国尽快开始“脱欧”谈判,但在“脱欧”协议达成之前,欧盟法规中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对英国依然有效,欧盟法规仍适用于英国。与此同时,今年2月欧盟和英国就欧盟改革达成的协议将失效。

声明说,欧盟期望英国政府尽快落实民众做出的决定。尽管这将是痛苦的过程,但任何拖延都会导致不稳定。《里斯本条约》第50条明确规定了成员国决定离开欧盟后需要实施的程序,欧盟已经准备好和英国尽快开始“脱欧”谈判。

声明称,英国民众以自由、民主的方式表达了离开欧盟的愿望,我们对此表示失望但尊重这一决定。这一状况前所未有,但欧盟将一致应对,英国脱离后的27个成员国将继续追求和平、繁荣的核心价值体系。由于历史、地缘、共同利益原因,欧盟成员国紧密相系,未来仍将在此基础上发展合作。欧盟将竭尽所能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发展与繁荣,为成员国民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声明说,欧盟希望和英国发展紧密的伙伴关系,因此希望英国基于上述的期望对待“脱欧”方案。任何与英国达成的协议均需体现双方共同利益,实现权利和义务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