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是俄对外政策优先方向之一

作者:胡晓光 魏良磊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00:00:00

新华社塔什干6月24日电(记者胡晓光 魏良磊)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说,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上合组织威望大大提高,对地区进程的影响加强,俄将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视为本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

普京当天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言时说,俄打算继续积极推动扩大该组织潜力,加强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

普京说,俄方认为,在平等、相互尊重和考虑彼此利益原则基础上开展工作,是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保证。

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全权成员进程进入收尾阶段。本次峰会成果之一是签署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俄希望印巴两国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下次峰会前走完剩下的路。

普京说,伊朗从2005年起就作为观察员国积极参加上合组织的活动。俄方认为,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取消联合国制裁之后,积极审议德黑兰的申请再无任何障碍。

他表示,上合组织共同活动的主要方向无疑是保证该组织空间内的安全。必须继续加强地区反恐机构的潜力,完善强力部门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内部的协调,加快起草上合组织打击极端主义公约,更新反毒品战略及其实施纲要,巩固信息安全领域合作的法律基础。他强调,需要对阿富汗局势给予特别的关注。

普京说,发展密切的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消除贸易、资本和劳动力流动的壁垒,深化工业和技术合作,构建生产链和共同的交通基础设施。

普京认为,这方面,随着欧亚联盟和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谈判开始,正开辟良好前景。他说:“我坚信,上合组织所有参加者以及独联体国家参与这一一体化进程,可以成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序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合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组织内所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指示。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