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哥伦比亚政府与最大反政府武装迈向和解

作者:何珊 裴剑容 刘彬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00:00:00

新华社波哥大6月23日电(记者何珊 裴剑容 刘彬)哥伦比亚政府与该国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以下简称“哥武”)2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正式签署停火协议,双方持续50多年的武装冲突宣告结束。

哥政府和“哥武”22日发布联合声明说,双方就多项内容达成一致,其中包括最终停火和结束敌对状态协议、全面放下武器协议等。这是双方和谈协议中最重要的内容。

23日签署的协议内容,是历时三年多和谈日程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难达成的一项。哥总统桑托斯23日说:“这意味着‘哥武’作为武装组织的结束。”“哥武”领导人埃切韦里以“愿今天成为战争的最后一天”这句话,开始并结束了他当天的发言。

在签字仪式上,桑托斯向埃切韦里赠送了一个特别的礼物:一支用冲突时期旧子弹制作的圆珠笔,笔身上刻着“子弹书写了我们的过去,教育将书写我们的未来”。这件特殊的礼物,象征着双方从此开始放下武器、停止冲突,用对话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从程序上来说,哥伦比亚还要通过全民公投的形式,确保和谈协议签署合法有效,进入和谈成果执行阶段。此后,还将在哥伦比亚举行最终和平协议签署仪式。

桑托斯说,达成停火协议,意味着哥政府与该国规模最大和存在时间最长的游击队组织的战争结束,对哥伦比亚的现在和未来意味深远。

潘基文祝贺双方达成一致,并表示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和监督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卡斯特罗在签字仪式上说:“古巴将会继续作为担保国,为和谈协议落实提供所需一切帮助。”

不过反对党代表、前总统乌里韦认为,和谈协议的签署实质上是对游击队的让步和对冲突受害者的不公。他反对赦免在冲突中犯下罪行的游击队员,对桑托斯政府在和谈中的表现提出批评。

协议签署当天,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上,大批民众聚集在一起,庆祝和平到来。

哥伦比亚自此进入冲突后重建阶段,但这只是实现和平的第一步。如何安置战争受害者,如何让脱离社会的游击队员融入社会、掌握生存技能,如何消除平民对于游击队员的恐惧、安抚心灵的创伤,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哥伦比亚专家认为,在和谈达成最终协议以及“哥武”变身合法政党的过渡时期,哥伦比亚将面临新一轮的挑战。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2012年,双方在古巴和挪威作为担保国、委内瑞拉和智利作为观察国的斡旋下,开始在古巴哈瓦那进行和平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