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欧洲大动荡 卡梅伦宣布辞职(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25 00:00:00

英国脱欧 欧洲大动荡 卡梅伦宣布辞职(图)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宣布将辞职。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超过1740万投票者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约1600万人支持留在欧盟。“脱欧”支持率为51.89%,“留欧”支持率为48.11%。在苏格兰、北爱尔兰地区,支持“留欧”的投票者更多,而在威尔士地区和英格兰地区,选择“脱欧”的投票者占优势。

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宣布他将辞去首相职务,新首相将在今年10月产生。卡梅伦表示,英国民众已经作出了清晰的选择,将会离开欧盟走另外一条道路。所以,英国需要一个强大、有决心、坚定的领导人就脱离欧盟与欧盟进行谈判。他说,离开欧盟不是他想建议的道路,但愿意做任何事帮助英国找到自己的道路、发出自己的声音。

“脱欧”代表人物英国独立党党魁奈杰尔·法拉奇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脱欧”对英国“普通人”来说,是一场胜利。

支持“留欧”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投票者已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英国政府今后的工作就是接受投票者这个决定,保护英国经济。

欧盟的《里斯本条约》规定,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代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关系变动达成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投票结果揭晓后,英镑对美元汇率大幅跳水,猛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点。

英国社会一直围绕“脱欧”问题争论不休。卡梅伦在2015年再次赢得大选后承诺,他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将在2017年底之前,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举行一场全民公投。

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当初提出“脱欧公投”,除了对冲国内疑欧派政治压力外,还有以此让欧盟在谈判中妥协让步的政治意图。但公投结果显示卡梅伦“政治豪赌”失败,这不仅可能引发英国政坛“大地震”,更可能促使欧盟国家“疑欧”情绪上升。

动态·连锁反应

欧洲大动荡!

他们要独立

苏格兰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24日说,由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英国“脱欧”,苏格兰将开始为举行独立公投作立法准备,“极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在英国“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地区62%的人支持“留欧”。2014年,苏格兰就是否独立举行公投,最终55%的选民反对独立。

北爱尔兰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北爱尔兰新芬党表示,他们将会就北爱尔兰独立、爱尔兰统一举行新的投票。

今年3月,新芬党党领袖麦吉尼斯曾表示,如果英国决定“脱欧”,那么北爱尔兰就将举办独立公投,“如果英国公投退出欧盟,那就有必要给爱尔兰公民以民主权利,进行一次独立公投以结束分治,并保留在欧盟中的地位”。

他们有想法

荷兰 荷兰反欧洲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海尔茨·维尔德发布推文,呼吁荷兰民众也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

意大利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称,将坚决支持就意大利是否离开欧元区举行公投。尽管意大利法律不允许进行有关退出国际条约的公投,但欧元反对者的胜利给意大利政府带来一个严肃的信号。

法国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领袖玛丽昂·勒庞发推文称,英国“脱欧”公投是一个明确的指示,即欧洲联盟已经“衰败”。她还向选民承诺,一旦入主爱丽舍宫,将针对法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土耳其 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的公投引发全球关注之际,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23日建议,土耳其也应该举行类似英国的公投,让民众决定加入欧盟的进程是否应该继续。土耳其早在2005年就与欧盟启动入盟谈判,但谈判过程并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