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英国“脱欧”冲击波 加拿大急寻G7协调步伐

作者:徐长安 来源:中新社
2016-06-25 00:00:00

中新社多伦多6月24日电 (记者 徐长安)尽管加拿大政府在英国“脱欧”公投前不断喊话希望英国悬崖勒马留在欧盟,但公投结果事与愿违。作为同为英联邦国家的加拿大,在英国“脱欧”后,紧急寻求G7国家,沟通应对经济冲击波之策。总理特鲁多24日也信心喊话称,加拿大经济基础稳固,足以应付。

早在英国“脱欧”公投前,加拿大的总理、外长、财长和央行行长等都公开表示,他们赞成英国留在欧盟。财长摩尔诺(Bill Morneau)称,加拿大企业对英国“脱欧”的可能性感到十分焦虑,如果英国留在欧盟,加拿大与欧盟的贸易协议将更加强劲有力。

在公投之后,面对这个不遂心愿的结果,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24日发表声明,为市场打气。特鲁多称,加拿大经济状况良好,有如过去应对经济冲击一样,加拿大足以应对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

加拿大财长摩尔诺在公投揭晓后紧急与G7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联络,表示会持续密切监视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的反应,并对英国经济和金融表示了信心支持。“虽然一些市场和经济变化难以预料,但加拿大经济状况良好,金融机构资金充裕。”摩尔诺的表态与当天G7国家财长及央行行长发表的声明基调一致。

G7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当天声明称,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状态对经济和金融稳健产生不利影响。七国央行已经采取措施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足。

面对脱欧变局,当天加元对美元下跌一美分,多伦多证交所当天指数下跌239点。

但英国脱欧对加拿大的影响远不止是金融领域的问题。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目前担心的焦点显然是加拿大与欧盟今年2月刚刚完成的《加拿大欧盟经济及贸易协定》。该协定文本已经提交欧盟审议。而欧盟成员之一的英国,是加拿大与欧盟贸易协定的最主要推手。

在公投结果出炉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已经与欧盟专责贸易的委员联系,重申加拿大对于欧盟批准这个贸易协定的关切。但原定在今年夏季、甚至暂定10月份会进行的协定审议日程,在加欧贸易协定最坚定支持者——英国,与欧盟“闹分家”之际,加欧贸易协定能否顺利进行,充满了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