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悬雕瓷画”艺术珍品在德国柏林展出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新社
2016-06-25 00:00:00

中新社柏林6月24日电 (记者 彭大伟)25件来自中国的“悬雕瓷画”艺术珍品于24日首次在德国首都柏林展出,吸引许多德国观众前来欣赏。

当天晚间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展的“徐初泽国粹陶瓷展”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家徐初泽精心创作的《小桥流水》、《圣徒》、《渔村》等25件作品。

据介绍,徐初泽开创的“悬雕瓷画”(悬瓷)艺术是一种有机结合雕塑语言、绘画语言和陶瓷语言,依托瓷土的可塑性在平面上展示空间,营造出一种3D效果的艺术形式。

此次展览策展人、北京广余梵朴陶瓷艺术公司董事长唐晓霞表示,徐初泽敢于挑战传统陶瓷创作理念与手法,探索出了陶瓷艺术的新门类。

“我感到这次展出的艺术品很美妙,从未见过这样的创作,很好地结合了中国传统瓷器艺术和现代的表现形式。”柏林德法协会总经理Jens-HenrikLambart在展览现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他认为,这些作品的一大妙处在于,其立体的呈现形式使得人们“不仅能用眼睛去观赏,也能用触觉去感知这些作品所描绘的中国的山水、人物,这是非常特别的。”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表示,中国瓷器是中国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和世界许多地方的瓷器制作技术亦起源于中国。他指出,在欧洲不少著名博物馆都能欣赏到来自中国的精美瓷器,其中德国德累斯顿的博物馆内便有着全欧洲范围内最大的中国瓷器收藏。

“希望观众通过参观本次展览,对中国瓷器艺术的最新发展成果有所了解。”陈建阳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6月24日持续至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