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银行界:英国退欧或提升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地位

作者: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5 07:42:00

中新社柏林6月24日电 (记者彭大伟)英国确定退欧的消息一出,全球金融市场24日当天哀鸿遍野,但德国银行界人士仍从中看到了机遇:一直希望与伦敦一较短长的法兰克福或将强化其作为欧洲范围内金融中心的地位。

德国银行业协会主席彼得斯(Hans-Walter Peters)当天表示,从中期来看,随着英国退出欧盟,位于欧洲大陆的金融中心将变得更加重要,尤其对于法兰克福而言更是如此。

彼得斯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所经历的震荡只是短期的,因为各国央行已准备好动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去稳定市场。

而此前基本达成一致的伦敦交易所与法兰克福交易所(德交所)合并一事,也或将发生重大逆转。

根据两家交易所此前协商的结果,这桩涉及210亿英镑(约合258亿欧元)的兼并完成后,将组建一个规模超过纽约交易所的全球最大证券交易所,新交易所总部注册地将位于伦敦。

然而,德交所企业工会24日发表声明,要求将新交易所注册地改为法兰克福。

“如果将总部不合时宜地设在伦敦,这将是荒谬的。”声明认为。

而受益的或将不只是法兰克福一地。柏林市负责经济的参议员(即州政府部长)Cornelia Yzer表示,或将有更多企业选择将总部搬到柏林。

“长期以来,伦敦被跨国企业视作在欧洲设立总部的重要落脚点,今后这些企业将更多地考虑在欧洲大陆核心地带选址。”Cornelia Yzer指出,过去两年间已有约50家企业把总部迁至柏林,“接下来我们还将迎接更多的企业”。

不过,站在欧洲一体化的角度,彼得斯亦强调,“与其以失去伦敦金融城的代价,换来法兰克福在国际金融市场份额的提升,我本人倒宁愿看到一个政治上与英国团结一致的欧盟”。

“我们现在需要真正地重新激活欧洲的共同理念。”德国储蓄银行协会主席Georg Fahrenschon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