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欧洲国家都发起过哪些类似公投?

来源:新华社
2016-06-25 07:42:00

英国23日举行“脱欧”全民公投。过去40多年来,欧洲多个国家发起过类似公投,内容包括是否愿意接纳新成员、是否同意欧盟相关条约、是否同意使用欧元以及是否愿意留在欧盟等。

以下是这些公投的详细情况:

【挪威:我们不约】

挪威曾于1972年9月发起入欧公投,但未能通过。在奥地利、瑞典和芬兰同意加入欧盟后,挪威于1994年11月再次发起公投,但仍没有通过。

挪威是唯一一个举行公投后决定不加入欧盟的国家。

虽然没有加入欧盟,挪威1994年开始以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的身份保持与欧盟的关系。欧洲经济区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三个非欧盟国家组成。

【英国1975年退欧公投】

英国1973年正式加入欧共体后,对于欧共体的态度依旧充满不确定感,特别是由于欧共体内的许多规则并不照顾英国利益,如预算摊派和共同农业政策等问题,这使得英国内部对欧共体地位是否符合英国最大国家利益产生了激烈辩论和分歧。

1975年6月,英国就是否继续留欧举行公投,虽然最终67.2%的民众选择了“留欧”,但英国疑欧主义的影响力依旧存在。

【欧盟条约和欧元公投】

作为欧盟成立的“奠基石”,《欧洲联盟条约》的签署并不顺利。

1992年,丹麦举行全民公投,最终50.7%的民众选择否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即《欧洲联盟条约》。1993年,为了让丹麦接受《欧洲联盟条约》,欧盟同意丹麦不参加欧盟在货币、防务、司法以及欧洲公民权等4个领域的合作。之后,丹麦经全民公投通过这一条约。

1992年9月,法国也就《欧洲联盟条约》举行公投。最终,51.01%的民众选择同意通过该条约。

针对欧盟的统一货币欧元,两个国家曾举行公投。2000年9月,丹麦否决了这一货币,而邻国瑞典在2003年的公投中给出同样结果。

【《欧洲宪法条约》公投】

2005年,法国和荷兰先后就《欧洲宪法条约》举行公投。最终,约55%的法国民众选择“反对”,超过61%的荷兰民众说“不”。

【爱尔兰:先否决后同意】

爱尔兰针对《尼斯条约》发起过两次公投。《尼斯条约》于2000年底由欧盟各国达成,旨在改革欧盟机构和为欧盟扩大做准备。在2001年的第一次公投中,54%的爱尔兰民众选择“否决”。在确保爱尔兰军事中立地位后,该国2002年再次举行公投,最终通过了这一条约。

轮到《里斯本条约》时,相似剧情再度上演。爱尔兰2008年就这一条约举行第一次公投,结果为否决。2009年第二次公投得以通过。

【乌克兰相关公投】

今年4月,荷兰就欧盟与乌克兰联系国协定举行咨询性公投。结果显示,61%的投票者表示反对,荷兰政府随后表示将重新审视这一协定。

欧盟与乌克兰经过多年谈判,于2014年3月和6月分别签署联系国协定的政治部分和经济部分。欧洲议会和乌克兰议会于同年9月同步批准协定。协定还需得到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批准方可生效,荷兰是目前欧盟唯一尚未批准该协定的国家。(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