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五年来对华友好语录盘点

作者:姚心原 来源:中国网
2016-06-25 09:01:11

中国网6月25日讯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2年-2016年期间,普京曾多次到访中国,中俄关系蒸蒸日上,普京在有关中俄关系发展方面发表了许多讲话,其中更是留下了不少经典语录。

2012年6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在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时他说:

——“经过双方一致努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两国战略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双方将继续努力深化两国之间合作。”

2012年6月,普京访华前夕曾在《人民日报》撰文《俄罗斯与中国:合作新天地》。在文章中他提到:

——“中国有句成语:‘众志成城’。我们愿意为了我们两国和人民的利益共同努力。而这一定能够给我们带来丰硕的成果。”

2014年5月19日,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前夕,普京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道:

——“俄中之间不存在任何会影响双方加强全面合作的政治问题。经过共同努力,我们建立了真正的典范合作方式,可以作为世界各大强国的合作模范。”普京还提到,两国成功合作的核心是尊重对方的根本利益,有效的造福两国人民。

—— “我总是很乐于造访好客的中国。我高兴地看到,我们的邻居在我们眼前发生着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上海就是这个变化的鲜明见证。”

2014年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普京在发言中表示:

——“俄中两军有着深厚战斗友谊,在二战期间并肩作战,抗击法西斯侵略。两军关系是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前夕接受了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

——“我们两国是抗击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承受了侵略者的主要攻击。我们不仅在这场恶战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胜利,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的生活。”

——“今天,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对一些事件,特别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些事件进行毫无根据的曲解。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缘政治把戏,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

——“俄中两国共同致力于并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共同胜利,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就是对这一决心直截了当的宣示。”

2015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晤中普京表示:

——“很高兴来华参加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盛典,中方的纪念大会和阅兵式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和俄罗斯军队方队分别首次参加了彼此纪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纪念大会上发出要致力于和平的明确有力信息,俄方对此高度赞赏。”

2016年6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谈到:

——“20年前,我们宣布构建一种新型关系,即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5年前,我们签署了友好合作条约。在此期间,大量工作得以完成,使我们之间的互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种互信构成了我们双边合作的基础。”

——“我们说两国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意味着我们几乎要在所有至关重要的领域开展工作。而‘战略’则表明我们正赋予它对两国而言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知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我们认为,他的倡议非常及时,令人感兴趣,并拥有广阔前景。”

——“俄罗斯和中国目前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协作这件事本身就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姚心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