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卡梅伦永载史册 作为“英国和欧盟的罪人”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25 09:38:16

奥媒:卡梅伦将永载史册 但是“作为英国和欧盟的罪人”

“我不再适合担任英国这艘大船的船长。”公投结果公布后,卡梅伦发表声明称,英国民众作出了决定,他也作出自己的决定:英国需要一个新首相来引领这个国家。他表示将继续努力在未来几个月“稳定这艘大船”,但在新的形势下,他不再适合担任“船长”。卡梅伦预计将于10月正式辞职。他此前曾多次表示,无论公投是否脱欧,他都不会辞职。

“卡梅伦撒尿,没想到弄湿了自己的腿”,奥地利报纸《今日报》24日用脏话骂道,英国脱欧的后果是完全可以预见的,是一场灾难。卡梅伦低估了公投的残酷。卡梅伦去年在大选前发誓进行脱欧公投,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政治赌博。他提出的脱欧公投起先是一个纯粹的党派战术,希望以此在大选中对抗反对派,但却造成巨大的战略失误。他的赌博,不仅让英国社会分裂,也造成了欧洲和世界的灾难。卡梅伦将永载史册,但是“作为英国和欧盟的罪人”。

英国广播公司24日引述与卡梅伦关系密切的一位同僚的话说,卡梅伦一向是个幸运的政治家,他因此两度胜选,但当他政治生涯中最大一场赌博到来时,好运气却用完了。这是对他的一次冷落,对现状的一次冷落,也是对整个政治精英阶层的冷落,英国投票脱离欧盟,撕毁这个国家拥有了数十年的协议,瞬间释放了巨大的风险。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公投结果显示英国南北东西和社会上下分歧与裂痕巨大,未来如何弥合公投创伤对英国来说将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巨大挑战。

“欧洲黑色的一天”,德国《图片报》24日评论说,英国脱欧是欧洲民粹主义的胜利。无论在西班牙,还是法国、奥地利和荷兰,欧洲几乎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感受到自己是安全的。欧盟面纱已经被英国公投撕破,欧盟的问题很多,但现在是致命的危险!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4日称,他对于英国公投结果决定离开欧盟表示遗憾,并称这是欧洲“伤心的一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发表声明称,英国脱欧对于欧洲来说是一场“严峻的测试”,他表示必须进一步强化欧元区。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德国对欧盟走向成功担负着责任。

“不需隐瞒,我们期待有不同的结果,我很清楚这是个严重的与戏剧性的一刻,但却不是应该歇斯底里的时刻,欧盟已有所准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4日表示,英国决定脱欧之后,不会有任何的法律真空期,直到英国正式离开欧盟之前,欧盟法律仍会继续适用。他称,将利用下周高峰会期间,召集除英国外其他国家领袖举行非正式峰会,讨论欧盟未来。

在世界和欧洲大多数政治人物对英国脱欧表示忧虑的时候,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几乎是唯一对英国表示“祝贺”的政治人物。24日,正在英国访问的特朗普称,脱欧对英国人民来说是一件“伟大的举动”,他称,“英国人夺回了自己的国家,这是一件伟大的举动。美国人民也在做类似的事情,我相信也会成功。”特朗普当天还在当地遇到了一场小型示威,示威者指责他是“顽固的种族主义者”。而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则与特朗普的话互相呼应,报道称,“英国脱欧也是特朗普将当选美国总统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