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首届年会开幕 会后将开始纳新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5 14:38:00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李晓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届理事会年会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作为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于2016年初正式开业,目前已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家机构展开合作。

“亚投行已经兑现了对各成员国和世界的承诺”,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开幕式上称,该机构正在执行高标准的管理,在提供及时、高效、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服务的同时,也充分注意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金立群回顾了亚投行开业半年来取得的成就:机构文化已经成型;形成了“卓越出色”的管理团队;财务状况稳健,且“未来还会增强”;审议批准了首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建立了项目库。

谈及下一步工作,金立群表示,本届年会后,现有57个正式成员的亚投行将启动纳新工作。新成员接纳截止日期为2016年9月30日,2017年初有望实现扩容。

他透露,亚投行今后将重点关注具有显著跨境效应的基础设施融资项目,以及可再生能源、交通等领域。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将于今年秋天投入运营,用来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本届年会以“基础设施伙伴关系”为主题,除举行理事会外,还将围绕基础设施与全球经济增长、投资绿色基础设施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金立群称,本届年会是亚投行的“重要里程碑”。

域内代表韩国副总理柳一镐、域外代表波兰财长萨瓦玛哈以及亚投行理事会主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分别致辞。

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将于2017年在韩国举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