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网时代”吹响“集结号”

作者:骆晓飞、王军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6-25 15:00:00

新华社西宁6月25日电(记者 骆晓飞、王军)青藏铁路在“世界屋脊”安全运营10年来,围绕沿线的西宁、格尔木、拉萨等城市,高原铁路不断向外延伸,正在逐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的“铁路网”,拉近了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乃至世界的距离。

青藏铁路公司计划统计部主任杨海江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10年,也是青藏高原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10年。

2014年8月,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拉萨至日喀则)开通运营,使西藏成为辐射我国西部、中部地区,通往印度洋、南亚的物流集散地。

拉日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拉萨与日喀则两个西藏最大的城市连在一起,通行时间由公路运输的6个小时,缩短为铁路运输的2小时59分钟,实现了日喀则市各族人民盼望已经的“铁路梦”。

现在,日喀则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火车这种舒适、安全、经济又快捷的交通方式。上午在拉萨朝佛、转经或办事,傍晚在日喀则与家人共进晚餐,如今这已成为现实。

“我们公司超过70%的矿产都从日喀则外运,原先走公路从日喀则运到格尔木要半个多月,而且经常受恶劣天气影响,拉日铁路通车后运输变得既方便又经济了。”格尔木宸天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敏锐说。

2014年12月,兰新高铁的建成投运,使得青海成为连接东部与西部、西南与西北、内地与边陲的交通枢纽;与此同时,围绕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青海先后开工建设了连接青藏铁路的四条地方铁路。

“目前,青藏铁路公司管辖内运行的铁路有兰青铁路、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兰新高铁和多条地方铁路专线,总运营里程为3035公里。”杨海江说。

为最大限度挖掘青藏铁路运输潜力和辐射作用,10年来,青藏铁路公司实施了兰青铁路增建二线及其电气化改造工程、青藏铁路西格段增建二线及其电气化改造工程和西宁站站改工程、那曲物流中心工程等项目,通过技术提升和扩能改造,进一步提高了青藏铁路全线运输能力,完善了青藏高原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青藏铁路公司总程师张建忠介绍,除了已经建成投运的项目,以青藏铁路为“轴”,格尔木至敦煌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和拉萨至林芝铁路目前正在加快建设,而西宁至成都铁路也有望于年内开工建设,此外,“十三五”期间,还将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林芝至雅安段。

格敦铁路是青藏铁路和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建成后将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和青藏铁路构成青藏高原首条环行铁路网,而拉林铁路是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川藏铁路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与川、渝、黔和华中客货交流的主要通道。

“不断延伸的铁路网将为青藏高原带来全新的运输格局,尤其是拉林铁路通车后,西藏铁路网将实现从‘内燃时代’向‘电气化时代’的跨越,让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张建忠说。

让人更值得欣喜的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川藏铁路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川藏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48小时,缩短至13小时左右。

此外,格尔木至成都铁路和西宁至玉树、昌都、昆明铁路建设项目已经被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几条铁路的修建,将使青藏高原向外辐射的西部铁路网布局更加合理、完善。

“当前,全国产业正自东向西梯次转移。随着交通等条件的改善,西藏后发优势溢出态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客商和国内外企业,将投资目光从中国的东中部版图转向‘世界屋脊’西藏。”西藏社科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何纲说。

何纲认为,西藏有着独特的优势资源、诱人的政策优惠和市场前景,随着铁路交通网的进一步完善,雪域高原将迎来新一轮更大投资热潮,西藏经济大发展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藏铁路“网时代”吹响“集结号”

中国财经app

青藏铁路“网时代”吹响“集结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青藏铁路“网时代”吹响“集结号”

中国新三板APP

青藏铁路“网时代”吹响“集结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