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现阶段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有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5 15:39:00

安倍称现阶段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有困难”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晚间在录制电视台节目时,就其有意实施的修宪问题表示,“(有关修改哪些条文)还没有得出一致意见”。他还称,从目前情况来看,“修改宪法第九条比较困难”,今后有必要在国会进行深入讨论。

报道称,由于提出修宪草案动议需要分别得到众参两院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安倍表示:“民进党内也有人认为应该修宪,如果不对宪法逐条汇总意见的话无法提出草案。”安倍同时也表示是否修改宪法最终需要日本民众投票决定。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指出,假如安倍实现了修改宪法第九条,“自卫队将会被派往阿富汗或伊拉克等地,同美军一同进行战斗。”

日本现行宪法1947年5月3日颁布。这一宪法代替了战前的《大日本帝国宪法》,其内容有三大主干,即“尊重基本人权、主权在民以及坚持和平主义”。其中,宪法第九条国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