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挑战与路径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6-25 15:26:15

中国网6月25日讯 (记者 张艳玲)6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支持的的“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挑战与路径”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认证机构、社会企业、高校智库、支持性机构等50余位专家学者与实践者参加了本次论坛的讨论。

本次论坛旨在在借鉴国际社会企业认证体系的构建方法与实践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探索并完善中国社会企业认证标准体系,形成指引文件,开展大众倡导与政策倡导,最终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的生态环境构建。其最终成果是完善2016年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关于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办法,并计划于今年9月第五届中国慈展会发布《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办法》2.0版本。

目前中国的社会企业认证标准体系尚处于探索与试行阶段。去年9月在慈展会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和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五家认证发起机构发布了首个民间的社会企业认证标准,7家机构获得认证。当时引起了来自各方的关注。

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资深顾问、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总务长傅昌波、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分别代表承办机构致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对美国、韩国、香港等地的社会企业标志等国际现行标准和法律架构进行了详尽地分析与解读,详细介绍了英国社会企业标志的认证原则、标准及详细流程,并就认证标准与流程、影响力测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在“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挑战与路径”的议题讨论环节,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发展总监于准、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副主任丁立、南都基金会高级项目总监宋波等就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必要性、认证标准和影响力评估等方面展开讨论。

各方一致认为,在中国的国情与社会创新的生态链并不完善的情况下,中国社会企业认证标准指导原则如何制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建立一套严谨的、包容的、可行的认证体系尤为关键,对社会企业开展分级认证与引导培育,打通商业与公益形成跨界合力,容纳更多的企业与慈善组织是认证体系建设努力的方向。中国优秀社会企业案例的开发与调研也是认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行业树立标杆与参照。此外,社会企业限定的范围过于狭窄将使得社会企业的发展变得边缘化。要促进中国社会企业的良性循环,当务之急是要形成一个开放、包容和多元性的社会企业生态圈,这样才有利于各种形态社会企业的发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世强、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晓红、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陆景锴、深圳社创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明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总监夏璇、顺德社会创新中心总干事李允冠、创见合作社创始人、社创之星执委会秘书长、联劝社会创业发起人陈迎炜、大连市爱卡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吴喆等来自各领域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