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影子银行发展迅速 已决定改革监管体制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25 08:32:59

中国网财经6月25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应拉加德邀请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办的中央银行政策研讨,并与拉加德进行了政策对话。周小川在对话中表示,近期影子银行发展十分迅速,原因之一是存在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中国已决定开展新一轮监管体制改革来覆盖这些监管真空领域。

拉加德提问:“关于影子银行。您曾表示需要有影子银行,因为不论金融部门开放有何种重大进展,影子银行都是银行业的重要补充。我也知道您在仔细观察这一问题。您也不想让他们过于脱离管制。您是否有信心做到这一点?”

周小川表示,影子银行会造成严重问题,美国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应对影子银行保持高度关注。但从中国影子银行的现象及其结构看,中美的影子银行并不相同。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国际清算银行(BIS)将影子银行分为两类,包括影子银行机构(如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影子银行活动。其中,影子银行活动是指传统的商业银行采取的旨在规避传统监管的有关活动,而中国影子银行主要是这一类。其总规模目前并不很大,如果将中国影子银行活动的总资产与传统银行资产相比较,则规模只有后者的20%;如果与银行总贷款相比,则只有30%,因为银行资产比银行贷款规模要大的多。

“近期影子银行的发展十分迅速,原因之一是存在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影子银行发展十分迅速,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并获得较高利润,而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等)则会纷纷效仿。中国已决定开展新一轮监管体制改革来覆盖这些监管真空领域,希望能解决上述问题。 ”周小川说。

原标题:周小川:影子银行发展迅速 已决定改革监管体制

周小川:影子银行发展迅速 已决定改革监管体制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