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定增逾期告吹 底价套利逻辑失效

来源:新华网
2016-06-25 14:23:56

层层审核中过关斩将,“临门一脚”时却无奈止步。23日,大族激光等三家公司齐齐宣告,在定增方案的核准批文到期后,公司仍未能完成发行,定增再融资计划已告吹。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9家公司在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核准的情况下发行失败,共同的主因是市场震荡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投资者的经验中,甚至在券商报告中,定向增发的发行底价(或定价)常被视为上市公司的“价值红线”,若与现价倒挂则存在所谓套利机会。而如今,随着定增“熄火”案例频发,这种投资逻辑已逐渐失效。

托不起的定增“底价”

大族激光23日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六个月内有效,即有效期自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6月22日。在取得上述批复后,公司一直努力着手实施发行事宜,但因股票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而影响了发行节奏,公司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

大族激光去年6月发布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30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5亿股,募资不超过52.28亿元用于高功率半导体器件、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等四个项目。一个多月后,公司对方案作出调整,将募资金额下调为不超过41亿元。然而,在经历市场巨幅震荡之后,大族激光股价从最高39.6元跌至目前的22元多,距离30元的定增底价尚有相当“折扣”,自然无法吸引到定增认购者。

相对而言,“锁价式”定向增发因发行价格及对象提前敲定,发行成功概率较大,但仍有不少像*ST云维这样的“失意者”。

*ST云维同日也公告,其对再融资失败的解释是,因公司所处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市场需求萎缩,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业绩未能改善。加之股票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同时,包括关联认购方在内的部分机构资金紧张,致使非公开发行工作受阻。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这两家公司外,还有春秋航空、建投能源、国元证券、天马股份、美克家居、世荣兆业、恒邦股份等公司遭遇了相同的窘境,它们的理由基本一致,即资本市场变化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底价”投资策略失灵

“从前期筹划到停牌出方案,再到获得证监会核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一般运作周期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公司不会轻易放弃。”投行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这类再融资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波动因素,但也有公司的小算盘。“有一些公司在当初推出再融资时存在炒作股价的动机,市场风向一变,机构不愿再配合,导致发行失败。”该人士说,“另一方面,在部分定增案例中,上市公司大股东等关联方也承诺认购不少股份,意在‘抄底’,但股价一下跌,他们的再融资动力也就消退了。”

除批文到期失效的情形外,大恒科技、新华百货、奥特迅、万方发展等为数不少的公司,则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定增方案的决议有效期到期为由,终止了定向增发方案。而事实上,这些公司完全可以延长相关决议的有效期,如今宣布终止其实就意味着主动放弃。

再融资失败案例迭出,颠覆了部分投资者奉行的“底价套利”逻辑:即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或底价视作一条投资的价值“底线”。此前,部分投资者比较青睐一些股价与定增价接近甚至倒挂的上市公司,但在当前市况中,这样的投资逻辑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更应当警惕的是,在“底价”投资逻辑链条的传播上,券商研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在大族激光调整定增方案时,某券商研报撰文:“意味着公司对当前股价的认可,将力守此条价值红线。”又如,在春秋航空发布定增方案后,某券商研报称,公司的定增底价与目前股价价差较小,“未来资本运作和释放利好的动机较强”。

不过,在监管风向变化的背景下,今后定增项目的“价格信号”将逐步淡化。监管层鼓励一年期定增再融资项目按照发行期首日作为定价基准日,审核从宽;三年期项目增加“七折底价”条款,尤其是价差大的项目审核一律从严。

原标题:多公司定增逾期告吹 底价套利逻辑失效

多公司定增逾期告吹 底价套利逻辑失效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