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来源:新华网
2016-06-25 14:11:56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显示,“退欧”支持率为51.89%,“留欧”支持率为48.11%。24日全球金融市场巨震,英镑对美元汇率大幅跳水,跌至1985年来最低点,欧洲主要股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亚太区多数股指也大幅走软。

分析人士表示,英国经济或遭受打击。未来,美联储等央行在考量货币政策时料更加谨慎。

截至北京时间24日19时,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9%,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4.78%,德国DAX指数下跌7.21%,法国CAC40指数下跌8.63%,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10.29%;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8.9%至1.3672,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4.18%至102.13;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价上涨4.85%至每盎司1324.5美元,白银期价上涨3.57%至每盎司17.96美元,原油期价下跌4.85%至每桶47.69美元;德国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纪录低位。

英国财政部负责人表示,英国经济刚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还不够稳健,“退欧”可能导致英国经济进一步震荡,这将体现在贸易、金融和投资等方面。首先,未来如果英国想要进入欧盟等单一市场,需要与欧盟各成员国重新展开谈判,这无疑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其次,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受到影响,投资吸引力将下降。一旦英国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影响,国家整体经济必将付出代价。

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经理、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这一结果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英镑下跌,英国利率在一段时间内将不太可能会变动。市场不喜欢未知的状态,而英国“退欧”公投带来大量未知数,投资者或应考虑利用这个机会建构长期的投资组合。(记者 张枕河)

中国央行:已做好应对预案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央行密切关注英国“退欧”公投情况。已注意到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央行、货币当局以及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政策沟通和协调。(记者 刘国锋)

中国经济所受影响不大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24日出炉。专家表示,“退欧”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不大。短期看,“退欧”或加重人民币贬值压力,但长期则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

对中国经济冲击不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退欧”可能带来示范效应,引发欧元区其他国家效仿,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不利影响。欧元区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如果一体化进程逆转,对欧元区经济伤害较大,也会对正在疲弱复苏的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从这个角度讲,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存在的,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外部环境压力。不过总体判断,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影响较为中性。

国泰君安分析师熊义明称,英国“退欧”影响主要通过三大渠道传导至中国:一是贸易渠道,英国“退欧”对全球经济前景不利,不利于中国出口;二是资本流动渠道,但结合5月数据,中国资本流动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因此影响有限。三是风险偏好渠道,“退欧”事件增强避险情绪,但随着全球央行应对措施出台,风险偏好有望先降后升。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任泽平表示,英国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但对英贸易量在中国出口总量中的占比不到3%,这意味着“退欧”并不会对中国构成直接冲击。但长期来看,“退欧”对欧盟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而欧盟既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地。“退欧”公投对中国的连锁影响仍不容忽视。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认为,当前欧盟在中国出口总量中占比已超过15%,考虑到此次“退欧”事件不仅引发避险情绪升温,更可能导致全球央行放水,直接影响出口。中国外贸难免受到殃及。

人民币汇率料基本稳定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认为,此次英国“退欧”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带来市场预期的突然改变;二是一篮子货币中英镑、日元、美元等主要货币走势各不相同且难以预测波动,短期看,美元可能仍是较好的汇率参照标杆;三是中期看,英国“退欧”将极大降低美国年内按计划多次加息的概率,掣肘美元持续走强;四是世界经济低迷不振,英国“退欧”进一步凸显全球经济脆弱性,国际环境相对恶化也会影响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

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表示,由于欧元和英镑目前占美元指数权重近70%,英国“退欧”后英镑和欧元贬值将间接带动美元上涨。另外,避险需求也会推升美元,最终经过传导加重人民币贬值压力。不过,英国“退欧”使英镑、欧元国际地位下降,而全球范围内优质货币短缺,因此长期来看,会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预计,如果常规流动性工具无法弥补,中国央行或通过降准来应对英国“退欧”。6月7日以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一直维持上涨态势,反映市场资金面并不十分宽裕,叠加国库定存利率下降因素,不排除央行后续降准来对冲流动性风险。(记者 彭扬)

原标题:英国退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英国退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