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社企传播奖颁奖典礼举行 奖金最高2万元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6-25 15:41:12

中国网6月25日讯(记者 张艳玲)6月24日,中社联益“善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包括年度大奖、深度报道奖、人物报道奖、视听图片奖和入围奖等12个奖项揭晓。南都基金会理事长、中社联益“善启奖”评委会主席徐永光认为,目前国内社企实践尚浅,报道不多,举办新闻奖,通过评选优秀报道作品可以让更多人认识社企这种全球性的创新模式。

“善启奖”是国内首个关注社会企业传播的新闻奖,于5月初在京启动,评选关注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的优秀新闻报道作品,并给予2000~20000元不等的奖金鼓励。该奖项由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和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公益创业创新垂直自媒体“公益资本论”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秘书长盛少岚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对社企的持续关注,最终让社企和社会投资的影响力走出公益这个小圈子,从小众走向大众。

赛举办期间,收到参赛作品100多件,经过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深度报道、人物报道、视听图片奖各2个,入围奖5个以及年度大奖1个。此次获奖的参赛作品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关注新青年返乡创业的《新知青下乡:去办一个社会企业》获得年度大奖;讲述社会企业家坚持十年做一个社会企业品牌的《马可:衣服里的“士大夫”》获得人物报道奖;而由南都全媒体演绎社企之王残友集团的梦想王国《“残友”故事》获得视听图片奖。

评委会主席徐永光认为,获奖的作品需要具备创新性和通俗性,“社企报道不是对优秀企业的报道,而是对社会创新的报道,展现这种创新性很重要。同时,要让公众看得懂,现在说社会创新,都是公益人在听,他们能理解,但作为新闻作品,应该让公众接受,引起公众的共鸣甚至是互动,才是好作品。”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会长林风认为,虽然首届获奖作品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但只要中社联益“善启奖”持续创立,必将吸引国内外一线经济媒体,致力深度报道更多社会企业,提高中国公众乃至政府对优秀社会企业和创办人的肯定和支持。

据了解,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联盟)是国内首个专注于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为社会企业家和社会投资者提供服务,业务范围包括社企年会、研究、倡导、对接平台以及培训教育,成员单位覆盖国内主流的社会企业及社会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