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阿里不是影子银行 支持鼓励高科技发展

来源:环球网
2016-06-25 17:15:18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办的康德苏讲座活动,并与IMF总裁拉加德对谈中国经济改革、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影子银行等热点问题。

在谈到对影子银行如何监管问题时,周小川提到近期的影子银行发展十分迅速,其中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在从事影子银行活动。

他说:“互联网公司迅速发展。他们在支付、银行业服务和众筹等领域不断渗透,并创造了新的金融工具。央行和中国政府的很多官员,我们从感情上是支持高科技发展的,所以很多人不愿意一上来就给这些公司很多限制。但是他们的某些服务本质上算是影子银行活动。”

拉加德追问:“比如说,你们对阿里巴巴有监管吗?”

周小川强调:“阿里巴巴的情况已经改变了。因为他们申请了官方的银行牌照和支付牌照,监管方也给了他们牌照,是有官方的监管的。”

拉加德再次追问:“所以你们是有监管他们的。”

周小川肯定:“对的,我们给了他们牌照。根据我之前提到的影子银行活动的定义,他们并不是。虽然我们看到一些期限转换和杠杆过高的情况,资金要求也和传统银行不同,可以说是给许许多多的后来者一个信号。迟早,我们会研究这个问题,将竞争环境打造的更加公平。我们鼓励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但只要它们从事金融行业,就应该遵守相关的监管规定。”

同时,周小川提出,总体而言,中美的影子银行并不相同。

他表示,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国际清算银行(BIS)将影子银行分为两类,而中国是指传统的商业银行采取规避传统监管的有关活动,但其总规模目前并不很大,如果将影子银行的总资产与传统银行资产相比较,则规模只有后者的20%;如果与银行总贷款相比,则只有30%。

周小川认为导致影子银行发展迅速的首要原因是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影子银行获得较高利润,而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等)则会纷纷效仿。

拉加德于是问到对“中国的5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

周小川解释:“中国有四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一家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但还有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规模和开展国际业务的程度接近这几家。当我们要求增加这些机构的资本充足率时,它们会试图进行一些资本要求较低的业务,或者不受资本充足率监管的业务。因此,我们需要保持监管的平衡。”

对话中,周小川透露中国已决定开展新一轮监管体制改革来覆盖这些监管真空领域,希望能解决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