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已准备好与英国迅速启动退欧谈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6-25 17:15:18

欧盟:已准备好与英国迅速启动退欧谈判

当地时间6月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马克-吕特及欧洲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就英国公投结果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称,“在一个自由与民主的进程中,英国人民表达了他们离开欧洲联盟的愿望。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但尊重这一决定。我们现在期待英国政府尽快将英国人民的决定付诸实现,尽管过程会很痛苦。任何拖延都将不必要地延长不确定性。”

欧盟表示,在欧盟框架内有相关规定来有序处理此事。“欧洲联盟条约第50条规定了一个成员国决定离开欧洲联盟时所需遵循的程序。我们已准备好与英国迅速启动有关其退出欧洲联盟相关条款与条件的谈判。”

声明也包含对欧盟的未来“打气”的内容,称“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但我们必须团结应对。我们将顽强地屹立着,坚持欧盟促进和平及增进其人民福祉的核心价值观。27个成员国的欧洲联盟将继续前行。”

对于未来欧盟与英国的关系,声明表示,在退欧谈判过程结束前,“英国仍然是欧洲联盟的一员,享有这一地位所派生出的权利与义务。根据英国所批准的条约,欧盟法将继续对英国有效并在英国境内实施,直至其不再是欧洲联盟成员为止。”在英国退出欧盟后,欧盟“希望其今后也是欧洲联盟的亲密伙伴。我们期待英国制订这方面的提议。”但声明也指出,未来“任何将与英国作为第三国签订的协议,都必须反映双方的利益,并平衡权利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