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亚投行首个联合融资项目:新金融助力巴基斯坦高速路

作者:季伟 张琪 陈杉 来源:新华网
2016-06-25 17:15:18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5日电 通讯:新金融助力巴基斯坦高速路——走近亚投行首个联合融资项目

新华社记者季伟 张琪 陈杉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首届年度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亚投行董事会审议批准了首批投资项目。作为亚投行今年初正式成立后公布的首个投资项目,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中的一段联合融资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记者近日走访了巴基斯坦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见证了新型国际合作融资对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发展的帮助。

巴基斯坦的主要城际道路分为两种,一是国道,以N、S、E为头编号,还有一种是M开头,指高速公路。巴基斯坦人出行,多选择摩托车和三轮车,三轮车类似于北京的“三蹦子”,国道上有很多这样的车辆,但高速上不允许行驶,所以相比之下高速路段车辆的时速更高,行驶条件也更好。

根据亚投行网站,今年4月26日公布的巴基斯坦M4国家高速路是亚投行公开透露的首个意向投资项目。M4高速公路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全长64公里,该路段以前没有高速公路。2009年,巴基斯坦前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曾参加了M4项目的开工仪式,按照既定计划,该项目应该于2012年完成建设。但由于一些路段特别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受资金短缺影响,不能如期完工。

据熟悉该项目的巴基斯坦人士称,项目建设中,审批环节没有问题,征地有关程序也已基本完成,主要问题是资金短缺。

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乔杜里在一次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巴基斯坦正在与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开展道路交通网建设,这将有助于把巴基斯坦各个地区的道路与主要道路网络连通起来。在这一框架下,巴基斯坦的道路网建设从北部地区开始,最终与南部的卡拉奇以及瓜达尔港连接起来。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这段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能促进商贸和就业,还有助于消除贫困、改善基础交通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包容性增长,”乔杜里说。

据巴基斯坦外交事务与国家安全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介绍,自谢里夫总理2013年上任以来,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转型突破”的最显著表现是实施巴中经济走廊建设。他介绍说,走廊建设已吸引中国超过460亿美元资金投资于巴能源、通信、基础设施以及瓜达尔港建设等方面。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将为促进区域贸易与投资、推动一体化发展、加强互联互通等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是中巴建交65周年,双方以此为契机,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将中巴友好更多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动力。

与双边投资或以往的国际金融机构投资不同的是,M4高速路项目代表了一种新型的国际金融机构的联合融资尝试。它最初是由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牵头融资,现在则由亚投行、亚行和英国国际开发部合作。

今年5月初,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亚行第49届年会期间,与亚行行长中尾武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按照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优势互补、创造附加值、加强制度实力、发挥比较优势以及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包括战略和技术层面在内的合作。

金立群说,亚投行期待深化同亚行之间已经很好的合作关系,在满足亚洲地区巨大融资需求方面扩大双方合作。

“M4项目(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是我们期待已久的项目,亚投行不仅在推动该项目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将在巴国内道路网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乔杜里说。

“亚投行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个伟大倡议,将有助于解决许多国家面临的资金困难,有助于在亚洲地区实现繁荣与发展的目标。亚投行加大在亚洲、大洋洲特别是中亚地区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将极大地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尤其是将为推动亚洲地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他说。

巴基斯坦官员告诉记者,亚投行自今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工作非常高效,充分体现了其专业化程度。巴方在贷款申请过程中没有遇到过多的会议和磋商,也没有遭遇苛刻的合同条款和条件。

“我相信,在中国专业人士的支持下,亚投行将在亚洲和全球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乔杜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