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述中国:当博物展览与新媒体相遇”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6-25 18:33:00

“表述中国:当博物展览与新媒体相遇”论坛在京举行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那么新媒体遇上博物馆会怎样呢?“中国目前没有虚拟博物馆,当博物馆遇上新媒体,虚拟博物馆将成为可能。新媒体拉近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直言道。

白云涛说,故宫有180万件藏品,展出的仅有1万件。国家博物馆有130万件文物藏品,也仅展出1.5万件。如果我们利用新媒体技术,创建虚拟博物馆,那么大量未展出的文物均可与观众见面。新媒体还可实现虚拟场景对话、三维对话、古今文明场景对话。

“但是,新媒体体会不到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没有博物馆的特质,不能完整准确地体现博物馆藏品的价值。这些是由于文物表述层次与新媒体技术缺陷造成的。”他说,网上观看文物与现场观看效果不同,摸不到说文物上面的土和泥、武器上面的血,不能近距离与文物进行心灵对话,历史感受也不尽相同。

杨伯溆说,博物馆不能被动展示展品,要进行宣传策划,要挑战平庸的表达方法。还要加强新媒体与博物馆互动,让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将这种挑战延伸到更广阔空间。他建议,博物馆不仅要向大众开放,更要向媒体开放,将其价值放大。

“表述中国:当博物展览与新媒体相遇”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发言。中国网 张艳玲 摄

此次论坛还进行了“记忆中国:博物馆的历史人文景观”、“观看中国:多重视线下的博物馆和展览”、“遭遇新媒体:未来时态的博物与展览”等三场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