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搜索服务须有“红线”意识

作者:魏圣曜、高健钧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6-25 18:53:00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魏圣曜、高健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5日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着重强调了对付费搜索信息的规范,无异于为搜索服务提供者设置了“红线”。公众期盼搜索服务提供者、监管部门能严格落实规定内容,共同清除网民们深恶痛绝的不实、违法信息,还网络空间一片天朗气清。

长期以来,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提供的自然搜索结果、付费搜索信息区分往往不够清晰,容易引起混淆。不少网民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搜索关键词后发现,哪些是自然结果,哪些是付费信息,一头雾水。更有甚者,部分医疗类等付费搜索信息对应的客户资质不全甚至虚假,给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规范付费信息搜索是对网民关切的回应。根据规定,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应当依法查验客户有关资质,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此举有助于推动相关服务不断规范,积极保护网民合法权益。

网络无止境,搜索有界线。塑造良好网络生态,首先离不开搜索引擎的自我净化,严格执行以信誉度为排名的算法,才会赢得更多用户和声誉;仅靠自律显然不够,监管部门、广大网民的共同监督也不可或缺;网民们更要不断提升网络素养,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网络素养和守法精神,铲除不实、违法信息传播的受众土壤。

网络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则违背人民利益。维护好网络生态,需要亿万网民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公众期待以此次《规定》为契机,切实堵住不实信息、不法信息污染网络生态的渠道,共同建设美丽网络家园。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付费搜索服务须有“红线”意识

中国财经app

付费搜索服务须有“红线”意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付费搜索服务须有“红线”意识

中国新三板APP

付费搜索服务须有“红线”意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