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市消除城乡医保差别

作者:贾立君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6-25 18:55:00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5日电(记者贾立君)“全市70万农牧民,马上就能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医保待遇。”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社局局长邬军军说,市政府日前出台政策,一步到位消除了城乡居民医保差别。

据邬军军介绍,市里根据党和国家“构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要求,以及《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包头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并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这一办法的亮点是整合统一了筹资标准,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均等化。”邬军军说,在当地此前实行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下,城镇居民筹资总额为每人每年600元,其中个人缴费220元,财政补贴380元;农牧民筹资总额为每人每年529元,其中个人缴费130元,财政补贴399元。整合后,城乡居民筹资总额均为每人每年600元,城镇居民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不变;农牧民个人缴费仍为130元,财政补贴提高到470元。从而使得全市70万农牧民与城镇居民享受到相同的医保待遇。

包头市今年把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改革任务;将新农合综合行政职能和业务经办机构,由市卫计委划转到市人社局统一管理。整合后,城市居民医保待遇水平有所改善的同时,农牧民医保待遇标准得到大幅度提升。

其中,整合后的居民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由原城镇居民药品目录和新农合药品目录合并形成,共2582种,比原新农合药品目录增加了682种;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封顶线为23万元,比原新农合报销封顶线增加了8万元;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病种为24种,比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增加了7种,慢性病特殊病种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500元至7.2万元,比原新农合1000元的报销封顶线大大提高,原新农合药品目录外不予报销的8类恶性肿瘤、12种靶向药物也纳入报销范围;扩大了原城镇居民就医范围,在苏木(乡镇)卫生院住院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自治区增补药品目录的,报销比例为100%。

“医保整合共涉及122万人,其中城镇居民52万人、农牧民70万人;今后,市、旗县区两级财政每年将新增补贴5000万元。”邬军军说,这一改革意义深远,不仅打破了城乡二元医疗保险架构,彻底结束两项制度按部门管理、按群体分治的格局,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居民医疗保险体制,实现了农牧民与城镇居民参保起点的公平、享受待遇的平等,也为全面建成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内蒙古包头市消除城乡医保差别

中国财经app

内蒙古包头市消除城乡医保差别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包头市消除城乡医保差别

中国新三板APP

内蒙古包头市消除城乡医保差别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