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报告:2900万人为毒所困 大麻最为泛滥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6-27 03:55:00

据新华社电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近日发表的《2016年世界毒品报告》显示,受吸毒困扰的人群已攀升至2900万人。全球15岁到64岁的人中约有2.5亿在2014年至少使用过一次毒品,当年因毒致死人数约为20.7万人。

大麻依旧最为泛滥

报告说,大麻依旧是全球范围内最为泛滥的毒品,2014年估计有1.83亿人使用过大麻。报告不仅指出贫穷与毒品的关联性,还披露约有18%的人因毒品而成为“阶下囚”。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不仅直接危害人的身心健康,还会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

毒品问题依然严重

上世纪80年代,毒品在全球日趋泛滥,毒品走私日益严重。1987年6月,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关于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共同抵御毒品的危害。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将每年6月26日确定为“国际禁毒日”。

此后,国际社会为遏制毒品蔓延、打击毒品走私作出了不懈努力,并且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目前全球毒品问题仍然严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国际禁毒日的致辞中指出:世界毒品问题所带来的挑战需要采取既有效、又有同情心的人性化全球应对措施。他呼吁各国在维护公共安全的同时,高度重视健康、人权和可持续发展,以改善遭受“毒”害的每一个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