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英国人请求重新进行公投 专家称可能性不大

来源:央广网
2016-06-27 08:22:00

数百万英国人请求重新进行公投 专家称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6-06-27 08:22 来源:央广网 

数百万英国人请求重新进行公投 专家称可能性不大

资料图:6月24日,英国脱离欧盟导致伦敦股市剧烈震荡,英国富时100指数当天开盘一度下跌超过8%。图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门前广场上的大屏幕实时播报英国脱欧的最新动态。中新社记者周兆军 摄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经过非常民主的全民公投,51.9%的选民投票支持英国脱离欧盟,全世界都被这结果惊呆了,英国人自己也惊呆了,这好像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于是,他们后悔了。

当地时间25日下午,约300名民众在英国议会前自发举行集会,抗议英国“脱欧”,很多人在胸前标语上写下自己的心声:我爱欧洲,我希望留下来。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心声能够被政府听到:上一次我没好好投,我错了,上次不算,咱得重新第二次。

此前一天,留欧派支持者在英国政府网站上发起了要求组织第二次公投的请愿活动,目前已经收到超过200万人的签名支持。

有英国人说:“我觉得非常沮丧,说实话我都不想去工作了,而现在我感到了愤怒,我觉得这次公投的过程让人难过,因为人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投票,我觉得他们被谎言欺骗了。”

也有人对此表示万分悲痛。“太糟糕了,真是太糟糕了,我们让自己成为了世界的笑柄。”

也有人说:“我爱欧洲,我恨不得把这个写进我的名字,我起床看到公投结果忍不住哭泣,因为这不是我的选择,这不能代表我的意愿,永远不能。”

英国会举行第二次公投吗?据介绍,按照英国法律规定,如果一份正式的请愿书得到超过10人的支持,那么政府或者说议会必须要对这份请愿书的内容进行讨论。据了解,这份请愿书由一位名叫威廉希利的选民发起,他在请愿书里写道,如果公投投票率不足75%,那么最终投票需达到60%及以上的支持率才算有效。在23号的公投中,支持脱欧的选民占51.9%,不足60%,且与支持留欧的票数只差不到四个百分点。

请愿书短时间内就得到超过150万人的签名支持,体现了英国留欧派选民对公投结果的不满。但据专家分析,它能够推动政府同意组织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很小。英国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就拒绝接受二次公投的想法,他表示,选民已经做出了决定,就应该面对这一决定的后果并尽快理清与欧盟的关系。而在脱欧公投举行之前,首相卡梅伦也再三强调,选民一定要慎重下决定,脱欧公投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

假设英国真的会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又会有多少人会改变主意,投留欧一票呢?这个问题大概也是英国人这两天一直在思考的。一些社交媒体甚至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在内的主流媒体上都出现过这样的报道。投了脱欧票的选民看到脱欧带来的一系列轰动性反应,包括首相卡梅伦辞职,英镑暴跌等,有些后悔,甚至说如果再有一次机会,会投票让英国留在欧盟。但关键就在于,不确定这是个别人的想法还是普遍现象。唯一能确定的是,出现请愿呼声的根源,在于英国人在脱欧这件事上是被分为势均力敌的两大阵营的。任何一方胜出,对另一方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不公平的。

二次脱欧公投到底靠不靠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认为,所谓的二次公投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就是第一次公投不具有足够的合法性和代表性。但是,这次英国脱欧公投,至少从目前来看,并没有相关的舞弊、丑闻曝出来,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它应该是一个合法结果。所以,那些要求第二次公投的无非就是主张留在欧盟的民众,对结果不满意。一方面,需要释放情绪,另一方面,如果这次公投没有任何违法的东西出现,至少从法律层面上,搞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不大。

这次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地区大部分支持留在欧盟。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宣布,苏格兰“非常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2014年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55%的投票者反对独立。

崔洪建认为,苏格兰想要趁机举行二次独立公投,英国政府不可能像上次那样开绿灯。第一,毕竟只是民意层面的反映,要看苏格兰多数党的苏格兰民主党有没有意愿和能力去发动公投。第二,要看英国政府怎么去应对。之前那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卡梅伦基本上认为,苏格兰公投最终结果是不会选择独立的,所以他在法律权益上开了绿灯。但现在英国政府如果让苏格兰再搞第二次独立公投,很可能就出去了。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苏格兰的独立意愿要比以前要强,公投显然不符合英国利益。英国政府会想尽办法,在法律上面不开绿灯。即便有法律程序,也会让程序弄得很复杂,尽快拖时间,让苏格兰的情绪尽快发泄出去,趋于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