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效应:苏格兰和伦敦民众要求脱英

作者:吕天然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07:40:00

虽然英国脱欧公投以脱欧阵营胜利告终,但留欧支持者没有放弃。

超过百万留欧支持者要求再次举行公投;在留欧者占主体的苏格兰,当地政府25日说,将寻求留在欧盟的任何可能性,包括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超过10万伦敦市民集体向市长请愿,要求“伦敦独立”以留在欧盟。

【苏格兰或再举行独立公投】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25日说,苏格兰政府“将寻求立即同欧盟机构及欧盟成员国开启磋商,寻求所有可能的选项,保护苏格兰在欧盟的位置。”

“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显然是一个选项……为保证这一选项得以在时间表内实施,现在就将采取措施,确保有必要的法律。(苏格兰政府)内阁今天早上已经正式同意这项(立法)工作。”

苏格兰政府还将建立一个专家委员会,为苏格兰政府提供关于欧盟成员身份的法律、财政和外交事务建议。

斯特金前一天说,由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脱欧,令苏格兰也面临脱欧前景,违背了苏格兰的意愿,因而苏格兰“极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苏格兰32个行政区的投票结果显示,62%的人支持留欧,且每个行政区的投票结果均为多数支持留欧。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55%的人反对独立,45%的人支持。

【伦敦也闹“独立”】

和苏格兰一样,英国首都伦敦大部分人在公投中支持留在欧盟,比例为60%。

自由作家詹姆斯·奥马利在互联网发起“伦敦独立”请愿运动,25日已经获得超过13万人支持。

这项请愿活动呼吁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宣布伦敦为“独立国家”,从而伦敦得以留在欧盟。

奥马利说,他起初只不过想“开一个发泄性的玩笑、做出绝望的呐喊”。

然而,鉴于支持者众多,他现在认为“独立”并非天方夜谭。“几年前,我们会说,退出欧盟是不可能的,”奥马利说,“现在我希望它(‘伦敦独立’)能成为一件正经事。比如,我们也许可以利用这场运动为伦敦争取更大权利。”

英国《每日邮报》说,市长萨迪克汗不会把这一请愿活动当真。不过,萨迪克汗发表声明说,他仍然相信伦敦留在欧盟更好。

萨迪克汗特地对生活在伦敦的移民表示支持。他说:“生活在伦敦的近100万欧洲人为我们的城市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希望向他们传递一条特别信息:我们欢迎你们在这里。”

【百万人要求二次公投】

英国政府和议会请愿网站25日显示,要求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再次举行公投的人数已超过170万。

英国下议院发言人24日说,由于参加这项请愿的人数众多,导致请愿网站一度瘫痪。

这些请愿者大多来自伦敦等英格兰大城市。请愿活动组织者说,支持留在欧盟或脱离欧盟的票数都没有超过60%,而且投票率低于75%,所以按照规则,应当再次公投。24日的英国脱欧公投投票率为72.2%;51.89%人支持脱欧。

按照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英国政府就有义务作出正式回应,请愿事项也有机会在议会获得讨论。负责考虑是否将请愿提交议会讨论的议会请愿委员会定于28日会晤。(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