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企业出现四种情况将被降至基础层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27 08:31:17

我国证券市场里程碑式的制度创新终于落地,6月27日,新三板首次实施内部分层,现有7639家企业将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其中包括经证投资(832051)在内的95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其余6686家企业处于基础层。新三板分层之后,将陆续增加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

自6月27日起,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并分别揭示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证券转让行情和信息披露文件。

全国股转系统将根据分层标准及维持标准,于每年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进入创新层不满6个月的挂牌公司不进行层级调整)。基础层的挂牌公司,符合创新层条件的,调整进入创新层;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挂牌公司,调整进入基础层。同时,全国股转系统可以根据分层管理的需要,适当提高或降低挂牌公司层级调整的频率。

更值得创新层企业注意的是,创新层挂牌公司出现四种情况之一,将在该情形认定之日起20个转让日内直接调整至基础层,包括挂牌公司因更正年报数据导致财务指标不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被认定存在财务造假或者市场操纵等情形,导致挂牌公司不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不符合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达到3个月以上的;全国股转公司认定的其他情形。

据介绍,全国股转系统将针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如推动创新层挂牌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

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挂牌公司差异化制度的构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在分层实践基础上不断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将根据分层条件下市场监管的需要,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业务规则、股票发行业务细则、股票转让细则、主办券商管理细则以及挂牌公司董秘管理办法、挂牌公司治理准则等进行修订,以贯彻落实提供差异化监管和服务的理念,为创新层挂牌公司和基础层挂牌公司创造适宜其发展的资本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