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加大A股不确定性

作者:王平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6-27 07:29:00

英国脱欧公投6月24日下午两点落定,脱欧阵营胜出。这一结果让全球金融市场措手不及,带来的冲击大大超出先前的预期。在这一事件面前,A股虽然没能独善其身,但相对国际成熟市场,其显露出来的淡定让国内的投资者得到了些许安慰。但是英国脱欧可能改变国际金融生态和经济运行格局,不可避免为国内股市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公投当天,沪深股市表现可圈可点。6月24日,“脱欧”带来的恐慌午后开盘即得到充分体现,上证综指瞬间暴跌3%,最低下探到2807点,不少个股跌幅高达8%以上。但是这样的恐慌仅仅维持了三分钟。随着抄底资金大举进场,各大股指逐渐收复失地,创业板指盘中一度翻红。尽管最后指数均以阴线报收,但跌幅最大的上证综指下跌也不过1.3%。当日近50只股票涨停,没有跌停股,跌幅超过5%的个股才14只。

2800点为5月10日以来上证综指努力构建的箱体底部位置,大盘再度考验这一点位获得支撑,数据统计显示,大跌时分时量接近79万手,表明承接非常有力。如果仅从技术角度考虑,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是市场主力借突发事件成功完成一次洗盘。结合近期机构纷纷转向,看好六月敏感期过后两市出现一波操作性较强的反弹行情,也可就此以为是新行情的序曲。

周末舆论和专业分析似乎都在强化这一观点。大多数人都认为,六月最后一只靴子落地,A股有望企稳反弹。瀚信资产蒋龙比较肯定,英国脱欧对A股的影响已告一段落。广州万隆认为短期消化突发利空之后,A股或会走出修复性行情,重新回到震荡向上的轨道中。天信投顾更加乐观,他们表示,上证综指盘面上确实到了反转的临界点,并且调整型的三角形也处于末期,或许正是等待这一利空因素的落地。周末各国央行出台救市货币政策,短期内股市或将进入到抄底阶段。

沪深股市短期能否像市场所预期那样,从此特立独行,反复震荡上升,应该还存在变数。

本周国内股指首先需要消化上周五盘后海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利空因素,跟跌不跟涨是弱市中的A股近一阶段的一个特点。全球避险情绪上升,金融市场震荡还会持续。脱欧余震未除,若没有重大利好推动,主力不会贸然逆势而为,预期中的反弹可能会因此延后。

其次,必须看到,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或许只是开始。不从别的,单就各国央行的反应,就足以感受到事态的严重性。

脱欧结果确认后的几小时内,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美国央行、日本央行均表态,称将密切关注市场并提供稳定所需要的支持,而世界银行、IMF等多边机构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类似表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反应,并做好应对预案。

更多央行在市场上投入了真金白银。瑞士央行称,已进行市场干预,以稳定瑞郎汇率。印度和韩国央行疑似抛售美元以稳定汇率,日本央行称将尽一切可能提供流动性。

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利有弊,短期看弊端较为明显。脱欧消息确定,美元一度上涨逾3%,创下197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元升值令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将加重资本外流风险。脱欧对中英经贸关系不会产生大的负面冲击,但欧洲市场不稳定对尚在探底的中国经济显然不是什么利好。

此外,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国股指期货大跌,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债避险,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破1.5%,接近四年低点。全球投资者涌入避险资产,将资金撤出新兴市场。受其影响,国内大额资产配置是否会回流债市,分流股市资金也尚待观察。

当然,危中也有机,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美联储推迟加息,甚至可能降息。摩根大通预计欧洲央行将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延长QE时间至2018年。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称,英国央行已经为脱欧做好了准备,将毫不犹豫采取额外措施。已做好准备提供2500亿英镑的额外资金,确保市场有序运作。此外,日本央行表示,已准备好与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5家央行动用互换安排,6家央行将尽一切可能提供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金融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各国央行料将“放水”,将会使全球经济处于比较宽松的货币环境中。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可能会降准,上周以来,央行已经通过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投放了5000亿的资金额度,再加上近日再度向市场投放1700亿元,短短的一周央行通过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投放了近7000亿的资金。充裕的货币流动对于处于底部区域的A股构成强大的助力,而一个走强的股市对于维护国内投资者信心也很有必要。

当然,国内股市还有一个最大的依靠来自国家队,如果指数发生大的波动,在规避全球金融风险的旗帜下国家队进场干预变得顺理成章。或者为防范风险,国家队主动出击消弭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为了维护市场稳定,也不排除管理层有计划兑现如深港通之类的利好。所以,沪深股市大跌的可能性较小,但短期震荡难免。一旦指数区间企稳,个股的活跃度提高形成赚钱效应,大盘就能重回到震荡向上的轨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脱欧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中国财经app

英国脱欧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英国脱欧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中国新三板APP

英国脱欧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