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整治严管就是厚爱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27 08:48:02

日前,广州市召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出租屋三年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亮点颇多,比如根据部署,广州将在各区分别选择一个重点街道作为2016年来穗人员和出租屋重点整治地区;要求3年内规模以上出租屋力争全部安装门禁和视频系统等等。

在很多人眼里,“出租屋”总有不好的即视感,在这三个字的背后或许隐含着卫生不佳、社会治安差、安全隐患多等棘手问题。然而,广州正在通过实际行动扭转着出租屋的形象,使其改头换面、不断升级。去年7月,广州印发《广州市出租屋专项整治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活动3年行动计划》,这是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整治出租屋行动,并且实施一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人屋”登记纳管率进一步提升;门禁系统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出租屋突出安全隐患大幅度降低。

对于部分来穗人员而言,出租屋是他们在广州的第一个落脚点,甚至可能是长期的家。因此,出租屋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也关系着他们与这座城市的全面融合。如今,来穗人员登记在册数量已超过800万人,初步估算实际总数已超过户籍人口。工作繁杂、压力山大,出租屋整治怎么进一步提升成效?

一方面,步子可以迈得再大一些。近年来,广州在来穗人员管理方面频出新招、高招,比如推进出租屋智能手机巡查系统,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提升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的安装率,推广应用来穗人员信息自助申报系统等等,管理模式不断向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对此,不妨进一步大胆尝试,采取新思维、新模式,尤其在排查整治、登记管理等方面借鉴国内外经验,探索新技术、第三方力量等。

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总结、推广经验。在来穗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上,各区、各镇街已实践多年,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如番禺作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对出租屋进行摸底建档,将出租屋纳入安全星级管理;而出租屋“混搭”二维码,通过手机智能巡查平台及时“洞察”隐患也让人印象深刻。白云区石井街则引进出租屋管理中介机构,对出租屋实行社会化、联片式管理,进而实现“公寓式管理”;三元里则推进“五个一工程”,让社区实现大融合……

对于这些管理创新,总结经验是必要的,这不仅有利于自身的调整、改良,也可以为其他地区借鉴、推广提供思路,最终通过以点带面、相互学习,推动广州来穗人员服务工作提升到新水平。(记者 夏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