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后悔欧盟变脸 各国在英退欧中寻觅机遇

作者:陶凤 初晓彤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6-27 08:54:52

如今看来,对脱欧的结果最为吃惊和不满的竟然是英国人自己。公投结果公布次日,百万人在英国议会网站上联署,请求议会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然而这次英国人恐怕要失望了,因为卡梅伦口中这“一生只有一次的决定”将很难被改变了。

一、沮丧的英国人

“看到脱欧成真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卡梅伦的辞职更是震惊到了我,我没想过后果竟然这么严重,”英国市民曼迪·苏西表示,“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留下’。”

对于相当一部分参与公投的英国人而言,“离开”更像是一句说说而已的玩笑。当脱欧与留欧之间不到4个百分点微小差距的结果出炉后,英国人意识到,自己“任性”投出的那一票竟如此关键。公投第二天,英国国内开始出现要求议会再次举行公投的声音。根据规定,只要请愿签名超过10万,议会便会重新考虑二次公投辩论。截至北京时间25日19时,已有超过110万人在英国议会网站上签署发起二次公投的请愿书,要求重审英国脱欧公投结果。

然而,渴望“改变过去”的英国人如今恐怕只能正视脱欧公投结果难以被推翻的现实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英国议会的二次公投要考量的因素诸多,这其中包括第一次公投结果所产生的法律约束力以及脱欧派的激烈反对。在冯仲平看来,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议会若想紧接着推翻退欧的结果还是难度相当大的。正如卡梅伦在辞职演说中所言,公投结果会被尊重,退欧的决定已被提上执行日程。

二、下一个离家者

不过,遂了脱欧愿望的英国人很快会发现,自己的地盘同样面临分裂。

24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结果出炉后即以“英国将面临一段长时间的不确定性”为由,将英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面对股市震荡、英镑暴跌等一系列随之而来的冲击,那些更希望留在欧盟的英国人坐不住了。

在要求二次公投的签名地图上,人们发现持有这一主张的人主要来自以伦敦为首的英格兰大城市。值得注意的是,伦敦在公投中是投留欧票数最多的城市。根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59.9%的伦敦选民在脱欧公投中支持留欧。而目前,已有8万对脱欧结果感到愤怒的伦敦人请愿“伦敦脱英”,以维持伦敦留在申根区。

与此同时,一直对独立耿耿于怀的苏格兰也借机发力。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在公投后表示,苏格兰政府将寻求与欧盟方面“立即讨论”英国脱欧后苏格兰在欧盟和单一市场的地位。斯特金称,由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英国脱欧,支持留欧的苏格兰极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且目前苏格兰政府已经着手就2014年以来的第二次独立公投进行立法准备。

冯仲平指出,英国南北部之间的分歧由来已久,这次公投无疑激化了二者之间的冲突。相较于“伦敦脱英”,苏格兰再次掀起独立“起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则表示,如今的英国政府对于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态度恐怕不会同第一次那样“宽容”。

三、欧盟“清扫家门”

这厢英国还在纠结“重写历史”,那厢欧盟已经“变脸”敦促英国尽快“打包走人”。

24日,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就英国公投结果发表联合声明称,期待英国政府尽快将英国人民的决定付诸实现,以消除不确定性。25日,英国在欧盟议会的压力下,被要求尽快触发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议会委员乔纳森·希尔也因此辞职。

但事实上,欧盟很可能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冷静。“英国退欧使欧洲进入了一个不安全的时代。”雅典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费利斯表示,“针对英国退欧,欧盟不但没有‘Plan B’,甚至连应对英国退欧的‘Plan A’也没有。”

在英国退欧公投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便曾表示,一旦英国退欧愿望达成,将出现其他欧盟国家的效仿。如今看来,竟是一语成谶——公投结束后,荷兰、法国、丹麦、匈牙利等国家的极右翼势力分别呼吁进行本国的“退欧公投”。

不过,在冯仲平看来,虽说英国的脱欧刺激了欧盟内部的极端势力,但由于目前欧盟并没有能达到像英国退欧势力那么强大的成员国,短期内不会马上出现步英国后尘的国家。“鉴于英国退欧后的各种经济负面反应,我不认为其他国家会受此鼓舞而走上这条危险道路。”欧盟议会议长舒尔茨如是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金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欧盟将不会再坐等各国的“背离”,未来可以预期将进行改革以决定欧洲一体化方向。“欧盟需要有明确方向的改革进程,改革的焦点很清楚是在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上。”奥地利总理克恩指出。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初晓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