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万科的社会属性不能漠视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27 08:42:54

在万科乱局中,大家都认为股东应该得到绝对尊重,万科是股东的万科,管理层、员工若有反对声音,就是没有摆正位置。

当华润公开表明态度反对万科引入深圳地铁方案,宝能也亮出了武器: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万科10位董事以及2位监事。

宝能作为万科大股东有这个权利。万科董事会成员有义务配合大股东,完成这个以罢免自己为目的的会议。这就是法律对股东权利的保护。

万科管理层提议深圳地铁增发成为大股东,目的虽然是狙击宝能,但被普遍认为符合中小股东利益。对中小股东而言最重要的是股价,完成重组对股价更有利,对万科而言也有利,万科可以拿到宝贵的地铁资产,甚至对前两大股东宝能、华润也有利,股价就是财富。

但前两大股东还有其他利益。

宝能当然希望能完全控制万科,万科可以和宝能业务合作,在资金上互为支援。就算不能做到这一点,也希望全身而退赚上一笔,比如有媒体报道称,宝能年前计划将所持股权卖给华润,只是因为价格没有谈妥。华润希望成为万科的绝对大股东,改变以前不干涉公司业务的做法。

引入深圳地铁,前两大股东的算盘就不大好打。如果万科将以深圳地铁为主,华润没有能力将万科置入其管理之下,那么也就没必要收购宝能所持股权;宝能没能力独立搞定万科,也卖不掉股权,后果无法想象。

前两大股东的想法无论怎么样,大家都应尊重。学会尊重资本,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

在这种原则下,万科管理团队所发声音每每被指责,比如王石认为宝能信用不够,对万科不利。很多人就表示,作为管理者怎么能指责大股东呢?

管理团队为什么不能指责大股东呢?假若认为大股东对公司不利的话。万科这些年的业绩已经证明了王石团队的能力,万科成就行业龙头地位,到底是靠股东支持,还是管理团队努力?华润这么多年没干涉万科业务,已被当作对万科最大支持。

如果现在更换管理团队,更换公司风格会对公司有利吗?当然有可能,但得拿出有信服力的例子,就是举出几家业绩、管理和文化比万科更强的地产企业。

公司是股东的吗?当然是。但是“公司”这个词,就表明了它的社会属性,它是股东的,也是管理层的,是员工的,也是政府的。员工要吃饭,政府要税收,都离不开企业。在西方工会也是一个很大决定力量,可以和资方抗衡,管理层的看法当然也很重要。

深圳市政府愿意将深圳地铁所持业务注入万科,就是认可万科管理层,也是对辖区内企业的支持。万科的社会属性不能漠视。 (记者 余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