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敦促英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不着急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08:28:00

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洲联盟后,欧盟六大创始成员国外长25日在柏林集体发声,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他们声称,谈判宜早不宜迟,早“离”早消停。但英国方面却希望缓一缓,等新首相上台后再说。

欧洲政要里面,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语调最缓和。她表示,没必要匆匆忙忙现在就谈,要谈就得好好谈,更何况“英国依然是我们的重要伙伴”。

【集体施压】

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外长25日在柏林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英国尽早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程序。

已经宣布将辞职的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说,英国在今年10月前不打算申请启动程序。英国保守党将于10月举行党内大会,届时会推选出新的党魁,顶替卡梅伦。

被视为新首相热门人选的伦敦前市长、脱欧派领军人物鲍里斯·约翰逊也在公开场合表态说,“没必要着急”启动脱欧程序。脱欧派阵营则建议,正式启动程序前,可以先进行非正式谈判。

英国要走却不急着走,这让带头的几个欧盟成员国感到相当不爽。法国外长让-马克·艾罗25日说:“这件事情相当紧迫……(英国早日脱欧)这样我们的金融市场和政治才不会有不确定期。”

艾罗说,欧盟应该尽快和英国做一个了断,“否则民粹主义会填补空白”。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也表示:“应该尽早启动这一过程,这样我们才不会被悬在半空,才能把精力投入欧洲的未来。”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4日承认,鉴于英国和欧盟的结合并非“浓情蜜意的恋爱关系”,脱欧也算不上“好聚好散”。

容克说,既然英国人已经决定脱离欧盟,那么再等到10月才开始谈“毫无意义”。“我希望立即启动谈判,”他说。

【默克尔圆场】

默克尔25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不该拖着不谈,但是欧盟也不能逼着英国马上谈。

默克尔说:“坦率讲,这个过程不应该耗时太久,确实是这么一回事。但是我现在也不想为一个更短的时间框架去争。谈判应该在一个有条不紊的良好氛围里进行。英国还将是我们的亲密伙伴,经济会把我们拴在一起。”

按照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后,英国有两年时间与欧盟办各种“转关系”的手续,并同欧盟及其成员国敲定新的经贸协议。但实际上,一些专家估计,这一过程可能将耗时7年。

一些政治观察家分析,在法律上,欧盟无权要求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何时正式申请启动程序完全取决于英国。但是,迫于政治压力和经济不确定性,英国领导层很可能会被迫提前提出申请,可能会早于10月。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已经指定比利时外交官迪迪埃·索斯负责协调与英国方面的谈判。(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盟敦促英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不着急

中国财经app

欧盟敦促英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不着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欧盟敦促英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不着急

中国新三板APP

欧盟敦促英尽快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不着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