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达沃斯 李世石:再不想跟“阿尔法狗”下棋了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6-27 14:25:00

直击达沃斯 李世石:再不想跟“阿尔法狗”下棋了

图片说明:李世石在现场

为了见李世石一面,记者也是拼了。“人机之战-阿尔法围棋的重要性”这场讨论会的吸引力实在是太大了,等待的队伍早早就从走廊的这头排到了那头。为此,主办方不得不把队伍分成了两行;世界经济论坛的社区成员优先进入,其他人则需要等待会场是否有空余。作为5名进入现场的媒体人之一,当记者听到韩国围棋大师李世石谈起时隔几个月后对于阿尔法围棋的感受,一切努力就都值了。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Vicarious公司创始人Dileep George、耶鲁大学教授Wendell wallach和围棋大师李世石共同深入探讨了“阿尔法狗”人机大战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科技和社会意义。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机器不可能赢得这场比赛,而时隔九个月,李世石谈起对这场对战的感受,他依然对“阿尔法狗”当时能赢他感到吃惊:“我非常惊讶,因为围棋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一直认为围棋是不可预测的。

但是通过这次对战,尽管“阿尔法狗”有漏洞,但它依然可以通过计算赢得胜利。”不过,他也表示,跟“阿尔法狗”对战,没有感觉它在下围棋,虽然它的能力令人惊讶但它依然存在局限性。

“我再不想跟阿尔法狗下棋了”

“我再不想跟阿尔法狗下棋了。”在会上,李世石几次提及相似的话。

他直言,跟“阿尔法狗”下棋没有感情上的交流,困难超出想象。下棋的时候,因为要考虑布局等等,人会有些心理的动摇,每局心情会不一样,机器却完全不会动摇,如果再跟“阿尔法狗”对弈会非常艰难。

“我输棋,主要是因为我判断失误”

“其实在和阿尔法狗下之前,我看了它之前跟樊麾的五局棋,当时感觉它并不我的对手。”李世石回忆道,“我不知道它在深度学习之后在6个月的时间里有如此的进步,我认为它达不到顶级棋手的水平,判断失误了,是我失败的主要原因。”

“我跟阿尔法狗对弈是公平的”

尽管在对弈现场“阿尔法狗”使用了很多的GPU、CPU,超过100多个科学家在背后支持了“阿尔法狗”,但是李世石依然认为跟“阿尔法狗“对弈是相对公平的,因为计算机也有它自己的特点。

“再对弈,我的胜率比较大”

“您认为未来我们可以战胜阿尔法围棋吗?对这个问题,李世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第四、第五局它出现了致命漏洞,但是我还是败了,所以人的确很难战胜机器。但是如果再对弈,我的胜算会更大一些,因为机器在学习,人也在学习。”他表示自己在脑海,已经跟阿尔法围棋下了很多次,“如果一定要下,我还是会再挑战。”

“如果让我女儿跟阿尔法围棋学下棋我肯定同意”

会不会让自己女儿跟“阿尔法狗”学下围棋?好爸爸李世石没有自己面子受损的遗憾,他认为阿尔法围棋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围棋教育家,对围棋了如执掌。“所以,如果我的女儿跟阿尔法围棋学习,我肯定同意。”

在讨论的尾声,与会嘉宾得出一致结论:思考如何人机共存,让世界更有益,才是未来的核心。这时候有人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让“阿尔法狗”跟臭棋篓子下一百盘棋,它还会变成高手吗?李世石哈哈大笑:“起码我认为它成为高手的速度会变慢。”

对话耶鲁大学教授Wendell Wallach

会后,记者向本届会议的嘉宾耶鲁大学教授Wendell Wallach抛出了问题:为什么现在的我们如此关注于人工智能领域?

Wendell Wallach教授文质彬彬,是研究计算机思维和伦理学方面的专家,他耐心给出了自己看法:“选择提升人的能力,还是计算机的能力是不同的两条路,借助计算机能力的提升,我认为人工智能是人类能力的一个有益的补充或者说是可以协助人类更好工作的工具,就像你现在使用智能手机一样。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机器能力变的更强,思考人机共存变得越来越重要。至于人工智能以后会不会变成人类一样的主宰,我认为这一天还非常非常遥远。”

Wendell Wallach教授也对计算机深度学习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的意义表示说,深度学习的能力意味着看到一张图机器就能知道它是什么,因此我们能将它应用到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等领域。机器通过自主学习能获得创意性吗,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但我们期待它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