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九鼎称不想披露过多信息

作者: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27 14:53:37

投行人士认为,九鼎集团退出,缘于不想披露过多具体项目信息

三公司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九鼎称不想披露过多信息

唐志顺 画

经过3个工作日的异议期,股转系统上周末发布了新三板首批进入创新层公司名单,新名单共计企业953家,比此前预披露的920家增多了33家。不过比榜单本身更受市场关注的是,新三板的标杆企业九鼎集团居然主动放弃进入创新层。九鼎集团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是新办业务尚未足够成熟、稳定,二是公司目前的信息披露水平与创新层要求有差距。

三家公司放弃进入创新层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6月24日晚公布了正式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新名单共计953家,比此前预披露的920家增多了33家。其中,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39家挂牌公司满足《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调整进入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不过,另有6家公司主动或被动被调整出创新层,其中便包括关注度极高的九鼎投资。

根据股转系统公告,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公示后,新疆火炬、日懋园林、九鼎集团等3家挂牌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而联讯证券、开源证券因被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根据《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其调整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中搜网络则因公司客户和投资者举报反映其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内控不合规等问题,而被调整出创新层名单。如此一来,在新三板首批创新层企业中,仅剩5家金融企业,而私募机构类全军覆没。

在主动放弃创新层的3家企业中,日懋园林、新疆火炬则均是出于IPO考虑。目前,新疆火炬在上市辅导阶段,而日懋园林已经通过上市辅导验收,即将向证监会申报上市材料。这意味着这两家企业在IPO和创新层之间做出了明确选择,铁心奔向A股主板市场。这也让囊括新三板的市值、融资、交易额多项“桂冠”的“新三板之王”九鼎投资显得尤为特殊。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扩容之初与九鼎集团一道出尽风头的另一家PE企业中科招商也未能进入创新层。此前,因多项信息披露违规,中科招商被责令改正,董事长单祥双被出具警示函。今年1月,证监会通报了2015年私募基金检查情况时,新闻发言人邓舸也提到,中科招商等数十家私募被查。

九鼎称不想披露过多信息

就在新名单发布后,九鼎集团显然难逃市场关注与拷问,主动发布了《九鼎集团主动申请暂不进入创新层的情况说明》,称申请暂不进入创新层,是基于业务发展和信息披露考虑。

九鼎集团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已包括证券、期货、保险、公募、私募、个人风险投资管理、不良资产投资、房地产、技术服务、通信设备制造等多项金融及非金融业务。2015年度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5.26亿元,其中非私募业务实现收入约19.63亿元,占比约77.71%;私募业务实现收入约5.63亿元,占比约22.29%。

公司称,挂牌后发展的其他各类业务虽都取得了快速、良好的发展,占比也已超过私募业务,但该等新办业务经营时间相对较短、所占比重还不足够大,业绩尚未完全释放。而《分层办法》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在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增长速度、市值规模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公司考虑到其新办业务尚未足够成熟、稳定,如此时公司直接进入创新层,可能会为公司以后的经营及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负担。

此外,九鼎集团表示,相较基础层挂牌公司,《分层办法》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目前公司业务种类较多、下属多个公众公司、持有多个金融牌照、业务遍及国内外、正在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等情况,公司认为尚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涉及公司整体、各项业务、下属各公司及重组停牌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并进一步建设更强大的信息披露体系、制定更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以便更加满足股转系统对创新层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

上海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不想披露过多具体的项目信息或是九鼎集团放弃创新层的主要考虑。“比如去年股市高位时九鼎投了不少项目,现在看收益状况和退出都不理想,这些东西公布显然不利于公司形象”。该人士称:“此外,九鼎集团目前大力度涉足二级市场,也面对很多不同的声音,过多的信息披露总归容易授人以柄。”(记者 吴海飞)